【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上半年新疆建筑行业新增就业近6万人

2021年07月11日 10: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新疆建筑领域培训就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今年,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各地建筑行业累计实现新增就业12.7万人,占20万人就业总任务的63.5%,其中2021年实现新增就业5.97万人,占年度新增7万人就业计划的85.29%。

  去年5月22日,新疆印发《自治区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启动建筑领域3年新增20万人就业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各地已累计培训建筑领域各类技术工种16.32万人次,占培训总任务(25万人次)的65.28%。其中2020年完成培训7.98万人次,占当年6万人次培训计划的133%;2021年完成培训8.34万人次,占年度9万人次培训计划的92.67%。

  经有关方面测算汇总,目前,新疆培训合格学员在建筑领域就业平均时长为5个月左右,工资收入平均为每天约200元,就业巩固率达58%左右。

  为持续推进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新疆将发挥好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作用,健全落实部门协作机制,依托各级“访惠聚”驻村力量,以具有在建筑领域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中职院校(含技工院校)已毕业(临近毕业)但未就业(实习)学生为重点,加强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组织动员,利用相对农闲时间大力开展培训实训。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新疆将持续开展建筑领域各类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培训实训,确保培训合格人员及时持证上岗就业(实习)。健全完善建筑企业激励政策,借助工程招投标合理加分、信用评价加分奖励、评优评先评奖、优先承接项目(同等条件)、资质等级晋升等,支持建筑企业吸纳更多新疆籍劳动力稳岗就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