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蹚着泥河 背出孩子扛出羊

2021年07月11日 10: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7日,救援人员穿好救生衣,将被困的6只羊送到河对岸。孙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7月7日21时30分许,皮山县康克尔柯尔克孜民族乡康克尔村,被桑株河湍急河水围困住的9岁女孩穆凯热木·麦麦提敏站在堂哥身后,一手拉着弟弟,一手握紧作业本。河对岸,她的母亲打电话报警求助时失声痛哭。

  接到报警电话1分40秒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田边境管理支队康克尔边境派出所民警吐尔孙·热合曼,快速赶到穆凯热木的母亲身边,“别急别急,我们现在就过去把3个娃娃背过来。”说话间,他和一同赶来的辅警、护边员就下了河。

  河面有30多米宽,水里夹杂着泥巴、石头,走到水流最大的地方,水已经没过了他们的大腿,吐尔孙等5人只得手牵手蹚过河。“返回时,附近村民也赶来了,他们也下水护在我们和孩子身边。”吐尔孙说。

  不到10分钟,孩子成功获救,但对岸还有6只羊。

  此时,康克尔边境派出所增援的民警们赶到了,拿来救生衣、救生圈和救援绳索等。民警吐尔孙、阳号和辅警、护边员等穿好救援装备,再次蹚河来到石滩上。2只小羊由于受到惊吓掉入河水中,救援人员来不及多想,跳入河中将小羊抱起,送到对岸。“剩下的大羊,我们先把羊腿捆住,再扛在肩上送到河岸。”阳号说。

  穆凯热木说,放暑假后,她经常和堂哥、弟弟一起帮妈妈放羊。当天中午水浅时,他们赶着羊群过了河,等返回时河水突然上涨。天快黑了,妈妈来找他们时,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孩子和羊都救过来了,穆凯热木的母亲特别激动,她对每个来帮忙的人说着感谢的话:“我的大儿子几年前就因为溺水没有了,我特别害怕。谢谢你们,你们是最好的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