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当好生死线上的守门人——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于湘友

2021年07月11日 11: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7月3日10时许,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一病区,医护人员在各自忙碌。多年来,在一附院重症医学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于湘友的带领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这些重症医护人员心里扎下了根。

  永不言弃

  “在于书记眼里,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一附院重症医学中心一病区主任于朝霞说。

  2020年6月,一病区接收了一名有5年肝癌病史,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因室性心律失常心跳骤停,于湘友指挥抢救,医护人员轮番上阵,从9时到次日凌晨2时,终于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17个小时,患者心跳停了64次,于湘友在患者身边一直守护。

  于湘友几乎参与了医院所有危重病人的抢救,白天第一个进病区,晚上最后一个离开。病人病情突然恶化,无论多晚,他都会迅速赶回医院指挥救治。

  2018年,二病区接收了一名脊髓损伤患者,呼吸完全依赖呼吸机。护士长彭晓红说:“我们尝试给他脱呼吸机,但每次刚取掉,他就喘不过气。”

  不断尝试,不断失败,患者坚持不住,要放弃治疗,主管医生和护士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于湘友说,不管过程再长、再难,都不能放弃。

  给护士教如何给患者喂饭,每天到床旁鼓励患者锻炼……在于湘友的坚持下,近4个月后,患者终于脱掉了呼吸机。

  永不言弃!凭借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实践,于湘友带领团队一次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严苛育才

  7月5日10时30分,一附院重症医学中心一病区大查房。除患者病历外,20多名医护人员人手一个小本,详细记录着患者的情况。

  “他平时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但跟患者有关时,就变得特别严格。”副主任医师柴瑞峰说。

  “他为什么情绪不稳定?”柴瑞峰陈述完患者病情,于湘友问。“身体不舒服……”柴瑞峰声音越来越小。

  “患者烦躁到要拔管,到底是供氧不足,用药原因,还是什么?你去查了吗?”于湘友声音提高了,“我说过多少遍,暴风骤雨地抢救过后,就是和风细雨地寻根。在救治患者过程中,要注重细节,这是你们必须要具备的临床思维!”

  “我有责任把年轻医生培养出来。”于湘友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用的方法必须有循证依据。带教中,我不能对他们有半点心软,心软就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

  围绕打造全疆重症尖兵队伍和重症医学人才梯队,于湘友通过利用全疆重症医疗远程会诊平台、教育培训基地及传帮带等,大力培养各类重症医学医疗人才,培训各级医疗机构重症医护人员。

  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于湘友担任自治区重症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整建制接管定点救治医院3个ICU,开展重症患者救治。

  为及早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除安排专人24小时倒班紧盯外,于湘友常常在病区一待就是大半天,仔细观察患者的体征变化,根据病情变化及时处置。

  让于湘友自豪的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他培养的医护人员,尤其是党员冲锋在前。他们负责的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

  救治任务完成后,一附院重症医学中心党支部收到了27份入党申请书。

  “我们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真诚、汗水和热血守护人民安康。”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殊荣的于湘友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