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办起酸奶厂 实现致富梦

2021年07月12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7月4日,在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哈尔巴格酸奶加工厂,负责人亚森·达吾提正和工人搬运封装好的酸奶。“现在我们厂生产的酸奶供不应求。”亚森开心地说。

  今年38岁的亚森从酸奶手工小作坊起家,如今小作坊已发展成日处理牛奶1.5吨的酸奶厂,带动了20余户村民增收。

  过去,亚森曾以贩卖香梨和牛羊为生,有赔有挣收入不稳定。2013年,亚森和朋友去焉耆回族自治县包尔海乡游玩,看到村民们忙着给一家酸奶厂送牛奶;与此同时,不断有装满各种奶制品的车辆开出酸奶厂。“真没想到酸奶还可以通过机器来做,我也可以尝试尝试。”亚森瞬间有了创业的想法。

  当年9月,亚森凑钱从焉耆买回4头奶牛,手工加工酸奶出售。“当时每天卖酸奶有200元的收入,最高一天卖了2000元。”亚森说,初次创业的成功让他的信心更足了。

  2015年,亚森买回15头奶牛,与5户村民成立了库尔勒齐大木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哈尔巴格酸奶加工厂。在亚森的带领下,酸奶加工厂的生意越来越好,合作社成员增加到16户,奶牛发展到132头。

  一些村民懂奶牛养殖技术,但没钱买奶牛,亚森就与他们签订协议,将奶牛定价赊给农户养殖,他负责回收牛奶,并把每日收购牛奶的钱计入农户购买奶牛的费用当中,并根据农户家庭收入情况确定还款时间和金额。

  阿不力米提·乃吉米丁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7年,亚森赊给阿不力米提3头奶牛。现在,阿不力米提不仅还清了买奶牛的钱,而且奶牛数量已发展到14头。“我现在每天卖牛奶收入1000多元,这得感谢亚森的帮助。”阿不力米提说。

  “1头价值1.3万元的奶牛,卖牛奶1年左右就能回本。”亚森说,他先后赊给17户村民69头奶牛。

  两年前,亚森与朋友合作,在托克逊县建了一家酸奶加工厂,产品主要销往东疆和北疆市场。在阿克苏市、库车市,亚森设立了酸奶销售专营店。前不久,和田、喀什地区的客商也来找亚森合作,计划开发当地市场。

  客户多了,市场大了,亚森又新建了一座1500平方米的厂房,目前主体已经竣工,7月底就能投入生产。亚森表示,今后将大力拓展酸奶市场,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