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温泉县:“五大行动”保护新疆北鲵

2021年07月12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2021年上半年,温泉县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保护区基本功能、推动科研宣教阵地升级改造、开展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做好保护区评估审核工作“五大行动”,多措并举保护新疆北鲵。

  7月11日,记者从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了解到,年初以来,该管理站以改善新疆北鲵生存环境和提升资源管护能力为出发点,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了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启动了生态停车场、拦水坝、公厕、桥涵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并制作安装了40余块保护区形象牌、宣传牌、警示牌等标识标牌,进一步提高了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的管护能力。

  为了让新疆北鲵保护规范科学,今年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开展了种群调查,通过检测数据的变化来评估种群动态变化趋势,丰富新疆北鲵繁殖生物学基本认知,为长期保护新疆北鲵及人工方式干预该物种种群数量稳定提供理论参考。

  新疆北鲵是距今3.5亿年的孑遗物种、新疆唯一现存的有尾两栖动物,被列为“极危”物种。自1989年在温泉县被重新发现后,得益于多项保护措施,新疆北鲵拯救保护效果显现,目前总量达到了3000余尾。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