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感恩国家教育惠民政策,我为生在中国而自豪”

2021年07月12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报道)7月1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专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的6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受邀到场,讲述他们自愿接受教育、主动求学求知和寄宿制学校工作情况,有力回击境外“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儿童上寄宿制学校,造成骨肉分离”荒诞论调。

  米尔古丽·买买提敏是尉犁县第八小学教师,她的主要职责就是服务好寄宿生。“我们学校的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民族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米尔古丽说,学校为了方便各族学生上学,无论走读还是寄宿都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家长想见孩子随时可以去学校看望,每个周末和寒暑假学生都回家和父母一起度过,“强迫寄宿”根本不存在。

  阿克陶县小石榴幼儿园教师吐松古力·吐尔地说,她所工作的幼儿园有操场和幼儿户外游戏设施,孩子们的一日三餐由厨师制作,菜品种类不重样,饭后还有水果和点心。

  发布会现场,吐松古力像平常教学时那样,用电子琴伴奏演唱了维吾尔语儿歌《蝴蝶》,用国家通用语言演唱了儿歌《娃哈哈》。她介绍,新疆的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南疆四地州幼儿园到高中的孩子有住宿、伙食、书本等各项补贴。

  作为教师,吐松古力每天看到家长高高兴兴把孩子送到学校;作为家长,她愿意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快乐成长。“哪里有境外一些媒体和无良政客所说的‘强迫寄宿,骨肉分离’,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吐松古力严厉谴责。

  阿瓦提县统计局工作人员阿迪力·艾麦尔说,以前他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多亏了当地教育部门的助学金,才解决了他大学四年的学费,使他顺利完成学业。发布会现场,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我感恩国家教育惠民政策,我为生在中国而自豪。”阿迪力说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声。

  于田县图妮萨罕·奥斯曼今年26岁,2017年6月大学毕业后,她到中国联通于田县分公司上班,后来因为创业梦想,开了一家通讯业务代办点,生意越来越好,家庭收入也提高了。

  “我和弟弟算过一笔账,我们两个人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课本费、食宿费等已经超过了7万元,国家全都补贴了。”图妮萨罕说,以前她家条件不好,因为有了这么好的教育惠民政策,她和弟弟才有了上学的机会,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库车市民汉阿依夏木·依米尔讲述了她的儿子通过上寄宿学校,慢慢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男子汉经历;岳普湖县阿其克乡中心幼儿园园长努丽比亚·艾尼瓦尔,回忆了自己在广东广雅中学新疆高中班学习的幸福时光。

  6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的亲身经历、他们就相关问题的回应,让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不攻自破,更加有力证实新疆的寄宿制学校和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寄宿制学校没有区别,学生享受到了更好的生活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新疆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教育总体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最快发展阶段。近年来,新疆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推进,寄宿制学校软硬件设施持续提升,寄宿制已成为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学生快乐的办学形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