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长出“亿元街”

2021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6月下旬,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产业一条街两侧,成片的木纳格葡萄已经坐果,一串串翠绿的葡萄藏在葡萄叶下,吸收着养分,酝酿着丰收的希望。

  努尔买买提·孜比布拉在厂房里,为今年葡萄收购做准备。去年,他家的葡萄干已销售一空。今年上海、江苏等地的订单早早就来了。

  努尔买买提出生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他家是木纳格葡萄种植大户。努尔买买提记得,在他小时候,木纳格葡萄销售都是等着各地客商来收购,果农很被动。

  努尔买买提一直努力想要改变现状。2018年,他注册成立了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加工、销售葡萄干、无花果干为主。2020年,该公司在阿扎克乡收购新鲜葡萄1200吨,生产葡萄干200多吨,仅这一项就让公司的产值增加200多万元。

  如今,努尔买买提完成了从种葡萄、卖葡萄到生产葡萄干的转变。“现在公司的业务不仅可以带动阿扎克乡的葡萄产业发展,还可以帮助村民挣到工资,我为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而开心。”努尔买买提说。

  在这条街上,距离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米处有一家阿图什市塔西地亚尔塑料制品销售公司。走进公司厂房,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台台机器“吃”进粉红色的原材料,“吐”出一个个塑料筐,这些塑料筐是用来装木纳格葡萄的。企业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可以生产3000套至5000套塑料筐。

  在路对面,村民吐尔逊·艾力已经把自建的冷库打扫干净,等待着木纳格葡萄收获后入库。

  如今,木纳格葡萄已成为阿扎克乡产业一条街众多企业致富的新引擎。围绕着木纳格葡萄和无花果种植产业的发展,这条街一共有8家冷库、3家塑料制品企业、4家商贸企业和1家农机维修厂。

  木纳格葡萄种植是阿扎克乡的支柱产业之一。2020年阿扎克乡共种植木纳格葡萄2.5万亩,产量达4.93万吨,总产值1.8亿元。

  阿扎克乡村镇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祖洪斌说:“阿扎克乡产业一条街的企业,主营业务主要围绕木纳格葡萄的种植、收获、销售展开,现在已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拓展好木纳格葡萄下游产业链,2020年产业一条街的总产值达到1.2亿元,预计今年总产值还会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