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2021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晨光熹微,在疏勒县巴仁乡的农田里,亚库普·阿卜力孜架好手机,打开直播软件,一边松土、除草,一边跟网友们互动。“各位朋友,我们今天又见面了。你们看,这儿空气多好,庄稼苗多绿,长出来的小米品质能不好吗?”亚库普对着镜头说。

  亚库普是疏勒县巴仁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他通过网络把餐桌与农田联系起来,让更多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6月28日上午的直播,他接到了70多个订单,销售额突破4000元。

  前几年,亚库普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县城务工。他人生轨迹的改变,成为“网红”,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2019年,疏勒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带着疑虑,亚库普走进了培训班。“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安装软件、添加好友……刚开始,我上课就像在听天书,没上几天课就想退出。”亚库普回忆道。

  第一笔订单让亚库普改变了想法。上课期间,他在微信朋友圈试着发了一条蜂蜜销售信息,很快就卖出了1公斤蜂蜜,挣了20元。亚库普来了劲头,他铆足了劲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老师。通过学习电商运营、直播带货等知识,他干得越来越顺手了。亚库普用两年多的时间,在电商领域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我不仅关心农产品的质量,也很在乎自己的粉丝增加了没有。”在直播间,亚库普打开手机,各种直播软件一应俱全。在微点、抖音、快手等平台上,亚库普的“货架”上摆着蜂蜜、小米、核桃、红枣等十几种农产品。为了更好地推销这些产品,他还自己录制广告小视频。例如,有一条小视频,画面里一锅金黄的小米粥在火上咕嘟着,亚库普念起广告语:“熬着稠,喝着香,看完赶紧买两箱。”

  “单场直播就能卖出2500元的农产品,最高月销售额达6万元。”亚库普说。

  电商生意越做越红火的亚库普,又开始琢磨发展电子商务服务站。他与附近5个县市的9家代理商签订了代理合同,通过电子商务服务站把特色农产品顺利卖到全国各地。

  “手机成了‘新农具’,流量成了‘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活’。便捷的网络,让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走上消费者的餐桌。”亚库普感叹道,现在他和乡亲们每天直播6个小时以上。

  电商的发展,改变的不只是亚库普。如今疏勒县电子商务服务站已发展到130家,电商从业者达1800多人,电子商务为乡村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对于未来,亚库普信心满满:“电商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我想多带几个年轻人一起做大电商,让乡亲们的生活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