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才信息张榜方便群众咨询问题

2021年07月12日 10: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对于自治区发布的《万名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奇乡琼塔木村村民吴海彬认为:“农业科技人才信息张榜,咨询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是大好事。”

  6月27日,吴海彬套种在180亩杨树下的大球盖菇开始出菇。“今年行情不错,每亩地效益能达1万多元。”吴海彬乐呵呵地说。

  吴海彬从2000年开始种植食用菌,2005年成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良繁场安班巴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社员有60人,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00多亩。

  说起如今的收获,吴海彬很感激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魏鹏。“前几天魏老师还来过,那时候正是黑木耳催芽、大球盖菇准备出菇的时候,他教我们科学种植技术,帮助我们提高产量。”吴海彬说。

  在魏鹏的指导下,吴海彬种植的食用菌面积越来越大。2020年,吴海彬作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指导更多农民种植食用菌,截至目前,吴海彬已经培训300多人。

  “今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800亩左右,品质和产量都不错,这与新疆农科院专家推介新品种、传授种植和管理知识分不开。”吴海彬说。在全疆各地,还有很多像吴海彬一样的专业技术人员受益于自治区专业团队的巡访,带动“土专家”“田秀才”服务于当地农业发展。

  近年来,我区组建的农牧业专家下村助力“访惠聚”专项行动专家团队、畜牧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林果业提质增效专家服务团队、农业科技服务基层专家团队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村民提高了种植养殖技术水平。

  今年,魏鹏针对自己包联的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调整黑木耳产业结构的需求,指导村民在核桃树下套种大球盖菇。“这样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减少食用菌的病虫害,降低农药使用量。”魏鹏说。

  在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喀尕买里村,村民图尔荪·呀克扑种植的双膜老汉瓜长势喜人。“去年,在翟老师的指导下我种的瓜卖得特别好,每亩地收入超过4500元,比往年每亩地多挣了2000多元。”图尔荪高兴地说。

  图尔荪口中的翟老师是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强。2020年春播时,图尔荪对种什么品种的甜瓜犹豫不决。当时正在该村试种甜瓜新品种的翟文强根据甜瓜的市场行情,建议他在大棚里种植双膜老汉瓜。在种植期间,翟文强指导图尔荪早定苗、及时通风追肥、调节大棚温度,让他的甜瓜提早上市,产量和质量都比往年有所提高。

  58岁的翟文强长期奔走在喀什地区基层,指导巴楚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伽师县等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共对80多个村1.2万多人进行业务培训。

  “《万名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的实施将对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翟文强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