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博格达尔村打卡”

2021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博州记者站王乐乐

  “你看,淡雅香浓的紫色花海与蓝天、白云、雪山融为一体,犹如童话般的世界……”6月29日,在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香紫苏基地,随着主播旦·高娃的介绍,直播间里许多粉丝纷纷点赞,并询问具体位置。

  博格达尔村位于温泉县城西3公里处,周围有动物园、国家湿地公园、冷水鱼公园、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今年31岁的旦·高娃是土生土长的博格达尔村人。随着旅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旦·高娃开始拿起手机,拍摄博格达尔村的景致、直播村民每天的生活、推介家乡的农家乐,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

  半个月前,博格达尔村的800亩香紫苏陆续盛开,旦·高娃用短视频进行展示,并向广大网友发出来博格达尔村旅游的邀请。

  近年来,博格达尔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围绕本地民俗文化内涵,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旦·高娃说:“以前我们都是等着游客上门,很被动。现在通过互联网就可以推介家乡的美景和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实地打卡。”

  如今,村里和旦·高娃一样的主播还有不少。在各大直播平台,输入关键词“博格达尔村”,就能搜索到许多相关的视频和图片。

  博格达尔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别克·巴合提说:“目前村里有10家农家乐,18户村民建起了特色毡房接待游客。在村里,除了家常菜外,还能吃到马肠子、烤全羊、牦牛肉等传统美食和冷水鱼。”

  每到周末,博格达尔村游人如织。“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180人。忙的时候我会叫上村里的朋友来帮忙,每人每天有100元左右的劳务费。”博格达尔村萨亚乐农家乐负责人依玛里阿里·道力达说。

  由于直播时间并不固定,旦·高娃就在网上给那些想来博格达尔村的游客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等游客坐车来到村口,她就会去迎接。“在村里,我会根据客人喜好,带他们去农家乐品尝美食。同时,还会带客人欣赏香紫苏、体验卡伦文化、观赏冷水鱼。”旦·高娃说。

  走在弥漫着浓郁香味的小道上,旁边一望无垠的田野里,一株株绽放的香紫苏随风摇曳,紫色的波浪层层叠叠上下起伏,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景画。旦·高娃通过直播介绍着博格达尔村,并在视频评论区留言:“欢迎网友们来博格达尔村打卡旅游。”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