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上再追梦】马茹:“嘟来咪”唱出致富曲

2021年07月12日 1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从阿勒泰市一个后堂不足4平方米的街边饭馆,发展到拥有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四星级农家乐餐厅,马茹用了15年时间。立足这个成绩,她有了新目标:“过几年,我要拓展民宿。”

  在阿勒泰市的餐饮圈内,马茹夫妻的嘟来咪休闲山庄小有名气,在阿勒泰地区厨艺技能大赛、美食文化节上屡获佳绩。曾经,围着不足4平方米的后堂转的她,每天都在为多挣点钱发愁。

  “创业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难题,但面对困难依然要执着向前。”6月28日,回忆往事,马茹眼中闪烁着泪光。

  2006年8月,马茹夫妻创办的嘟来咪小饭馆开张。由于前期创业资金不足,两口子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厨师出身的丈夫负责做菜,马茹负责上菜、打理后堂。

  马茹回忆,一开始饭馆只有4间小包厢。每天清晨6时,她要前往当地菜市场采购新鲜食材,还要帮着丈夫准备中午、晚上的配菜。

  因为丈夫手艺精湛,菜肴量大味美,价格实惠,加上两口子热情待客,饭馆一开业生意就很好,很多顾客成了回头客。开业当年,饭馆就挣了10万元,夫妻俩乐得合不拢嘴。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夫妻俩的不懈努力,饭馆的名气在阿勒泰市逐渐叫响。从2015年开始,马茹家的饭馆被当地几家公司选定为送餐饭馆,夫妻俩就更忙了。为此,马茹还专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用于送餐。不仅如此,闲暇时间她还通过学习开通了网上订餐服务,每天都会接到不少订单。

  随着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通过深度开发农业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旅游、兴办休闲旅游产业,这让像马茹这样的餐饮店从业者看到了致富的机遇。

  当“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享农家乐”成为旅游新风尚时,马茹果断将自家在该市拉斯特乡邻近小东沟风景区的老房改建为嘟来咪休闲山庄,发展农家乐。

  借着好山好水好空气,如今的嘟来咪休闲山庄已成为城里人和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每逢周末或节假日,6间包厢早早被预订一空。客人们除了休闲旅游外,还可以品尝星级农家乐美食。该山庄提供的自助烧烤,成了年轻游客的最爱。

  马茹说,嘟来咪休闲山庄之所以受欢迎,其实不外乎四个字——诚信经营。在马茹看来,诚信是创业的捷径,更是创业的基石。“最基础的东西往往是最重要的,谁做好了,谁的路就会走得更远。”马茹说。

  今年是马茹经营餐饮店的第十六个年头,她一直按照诚信经营的原则来经营。为了保证饭菜的质量,从进货、烹饪到摆上餐桌,每道关口她都亲自把关。她的休闲山庄留住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这些回头客给了我们成就感,也是我们推出更多美食的动力。”马茹说,“美妙的滋味在每一位食客的味蕾绽放,而借由美食传达出来的,是我们的暖心与诚意。”(张婷)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