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年轻人】肉孜·热合米吐力:大棚里开启“花样人生”

2021年07月12日 10: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7日,天空刚露鱼肚白,家住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吕宗村的肉孜·热合米吐力就哼着小曲,在自家院子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花卉,被晨光唤醒的它们正随着微风轻轻摆动着枝叶。

  “夏天大棚内太热,这段时间我会关闭大棚,在自家院子里培育花苗,尝试种植新品种,并完善大棚设施。今年我引进了凌霄花和新品种菊花,目前长势不错。”28岁的肉孜对花卉种植情有独钟,用他的话说,这份热爱来自母亲。

  打从肉孜记事起,家里总是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花卉。修枝剪叶、浇水施肥是妈妈每天的必修课。跟着妈妈摆弄花草,成了肉孜童年的乐趣。

  22岁那年,在外务工的肉孜认识了来吐鲁番卖花卉的商贩,并与他成为朋友。肉孜听了商贩的介绍才知道,原来花卉生意在吐鲁番这么有市场,那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事业呢。

  肉孜带着这个想法找到了村干部。在村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肉孜承包了一座大棚开始种植花卉。

  最初的两年发展并不顺利。由于缺乏专业大棚花卉种植技术,肉孜种植的一些花卉还没过冬就死了,损失惨重。肉孜知道仅仅依靠热情,事业难以起步,他决定到外地的花卉种植基地学习技术,并反复尝试引进各种适合吐鲁番生长的花卉品种。

  如今,肉孜的大棚里花卉品种丰富,每到花开时节,非洲菊、长寿花、三角梅、夹竹桃等20多个品种的花卉吸引了周边村民及吐鲁番市民的目光,每天大棚里热闹不已,或赏花或选购的游客漫步花海,还有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现在大棚花卉的成活率已达90%以上,除了线下销售,我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渠道销售,每年出售花卉的收入超过5万元。我的热爱真的变成了致富的事业。”肉孜乐呵呵地说。

  这几年,村里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注重美化环境的村民对花卉的需求逐年增加。谈及今后打算,肉孜说:“我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我又预订了两座温室大棚,准备今年冬天就开始种植,进一步丰富花卉的品类,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一盆花,成就了肉孜的梦想;一座大棚,变成了肉孜一家小康生活的“金银库”。在花卉种植中收获快乐的肉孜,正在用勤劳的双手,打造自己的小康生活,开启自己的“花样人生”。(张瑞麟)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