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推动新疆沙漠经济由“热”变“强”

2021年07月13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入夏以来,新疆迎来旅游旺季,许多来疆游客,都期盼着能与沙漠有一次亲密接触。

  沙漠是新疆最具代表性的资源之一,近年来新疆沙漠旅游、沙漠种植等不断升温,取得了巨大进步。

  曾经,沙漠对于新疆来说,更多是一种负担,漫漫黄沙带给人们的是沙尘、干旱、荒凉和贫瘠,让人看不到利用价值。唐代诗人王维在诗中描绘的“大漠孤烟直”的壮美景象,也只是停留在书本上的一种美好意境。

  然而,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各种交通瓶颈的逐一破解,新疆的沙漠资源被人们重新认识,沙漠不再只是漫漫黄沙,还是蕴藏着丰富资源的宝地。沙漠旅游、沙漠种植、沙漠疗养等都是新疆独特的优势资源。在开展沙漠生态治理的同时,可以同步发展各种沙漠经济,两者并行不悖,和谐共处,相互促进。

  观念的转变带动了新疆沙漠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沙漠旅游与沙漠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上,新疆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的发展之路。在沙漠旅游上,位于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与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的沙漠已成为游客必去的打卡点。而在沙漠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方面,南疆地区在沙漠边缘采取红柳、梭梭等传统防风固沙植物套种大芸的产业发展模式,使农牧民依靠大芸种植实现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防沙治沙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道路。

  新疆沙漠经济由冷转热,是新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现,尤其是在交通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传播技术推陈出新的当下,新疆很多原本封闭的资源被呈现在公众面前,为冷资源变热提供了可能。

  我们也应看到,尽管新疆在发展沙漠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总体上仍处于“热”而不“强”的发展阶段。各地在发展沙漠经济上缺少抓手、人才、创新,已建立起来的沙漠产业普遍偏小、偏弱、比较分散,导致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因此,需要持续不断加大发展投入力度,才能将沙漠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

  新疆是我国沙漠面积最大的省区,拥有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库木塔格沙漠以及一些面积较小的沙漠。近年,为推动沙漠经济快速发展,自治区出台了《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解决沙漠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有效投入不足、规模化程度低、综合效益不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突出问题。这为今后新疆沙漠经济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新疆应加快沙漠生态治理与发展的合作交流体系建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和掌握国内外先进技术,让先进的技术与理念在本地生根开花。充分利用好各地已取得的发展沙漠经济经验,多层次开展合作,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不断创新发展,将新疆沙漠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推动新疆沙漠经济由“热”变“强”,造福新疆各族群众。(曹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