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兵团精神历久弥新

2021年07月13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件补了296块补丁的军大衣。当年,第一代军垦战士在怎样的条件下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这件军大衣胜过千言万语。

  70多年前,新疆和平解放不久,百万大军铸剑为犁,为了完成戍边安民的国家使命,在亘古荒原上开荒种田、建水库、修工厂,他们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新疆发展建设史上的奇迹。

  70多年过去,荒漠变成了丰美绿洲,人迹罕至的戈壁滩成了花团锦簇的宜居城市,石河子、阿拉尔、五家渠……一座座高楼林立、风景如画、百姓安居乐业的屯垦新城扮美新疆大地。它们是几代兵团人接续奋斗的成果,也是兵团精神的载体。

  走进一座座屯垦新城,你会由衷地感叹军垦战士的伟大;走进一个个兵团博物馆,看到第一代军垦战士住过的地窝子、用过的“原始”农具,回望那个壮怀激烈的时代,你会强烈地感到兵团精神的强大力量。

  兵团精神是兵团人在屯垦戍边伟大实践中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格、行为准则、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兵团事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

  时代变了,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年轻一代依然需要担负起和先辈们一样的使命——用青春和热血扎根边疆、报效祖国。兵团精神跨越时空,永远照亮我们的征程。(张海峰)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