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用“亮剑精神”书写屯垦华章

2021年07月13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七一”前夕,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疆有5处入选,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

  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这家博物馆内,大型雕塑《军垦魂》雄伟矗立,震撼人心。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诉说着铸剑为犁的创业史,浓缩了几代兵团人走过的光辉征程。

  经过几代兵团人的艰苦奋斗,曾经的戈壁荒原变成宜居宜业的国家园林城市。兵团第六师的前身部队是新四旅,按照其历史沿革,博物馆展厅分为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进军新疆以及屯垦戍边等专题展区。“我们通过丰富翔实的图片资料、珍贵的历史文物,采用声、光、电等新技术,集中展现了师市的光荣历史,展现了前身部队走出的上百位将帅和革命志士为中华民族解放和独立、新中国建立、屯垦戍边建立的不朽功勋。”五家渠市文博中心党支部书记曹斌才说。

  博物馆里陈列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军垦战士们用过的木犁、自制捻绳器等,将参观者带回那段激情岁月。从将军到战士,风餐露宿,喝咸水、吃野菜,挖渠引水、开荒造田……军垦战士为祖国边疆的稳定和发展奉献了青春和热血。

  军垦战士曾经住过的地窝子也被“搬”进展厅,游客们纷纷在这个复原场景前拍照。“看到这样的生活场景,就知道当年有多么艰苦了。”昌吉市参观者王晓云感慨道。

  五家渠市民王新说:“参观这些红色文物,可以直观了解父辈扎根边疆、奉献青春年华的那段历史。重温这段历史,会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兵团精神,更好地把屯垦戍边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在室外的屯垦戍边初期农机展示区,有很多参观者在拍照留念。市民张红霞指着新中国建立初期的东方红28轮式拖拉机,兴奋地告诉同伴:“我爸爸就开过这种拖拉机,那时主要是靠人力劳作,拖拉机不多见。现在可好了,都是机械化种植。”

  今年上半年,博物馆已接待参观者近8万人次。馆内提供“金牌解说”语音导览服务,参观者通过手机扫码,就能体验“随身讲解员”的智能讲解。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