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入网上“云”,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2021年07月13日 16:27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塑造人的灵魂的基础性工程,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形势下,互联网时代传播介质、传播渠道、传播载体的多样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由平面到立体、由静态到动态、由现实到网络的丰富深化提供了广阔空间。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新时期、新形势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

  技术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入网上“云”。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当下,成为很多人“掌中宝”的“学习强国”平台,就是网络时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好阵地。从信息发布,到内容汇集,从时事热点到观点碰撞,从榜样的先进事迹到凡人的闪亮光点,突破传统的单向灌输模式,变“套餐”为“点菜”,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

  形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比如,最近几年开展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作品评选,既是作品的评选,也是一次正能量的全方位展示,在展示中汇聚正能量、在展示中让正能量滋润人心。有网友说,开始是感动,然后慢慢心动,最终跟着一起行动。从一个点,打开一个面,正是这种创新的模式,依靠网络平台,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有助于在互联网时代凝聚共识,让网络空间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这便是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有效探索。

  内容新颖,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做到入脑入心,才能打开心灵的一扇窗、播洒一片阳光,才能开发心田、凝聚心智。最近深受青年朋友喜欢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按照文学戏剧的要求“变”成好听的“故事”和好看的“冲突”,用艺术语言表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事实上,正能量的优秀影视作品,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内容。一部手机,休息时间就能追剧,适合各个年龄层,已经成为时下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互联网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随时随地都可以有。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网络优势,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我们定能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陈语竹)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