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想】培育“三有”时代新人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021年07月13日 18: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冯建军(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赋予青少年的使命担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少年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必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谈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就会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核心要求。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教育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重申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时代新人的核心素质,也是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资本。因此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必须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有理想,才能增强志气。志气就是意志力,就是高远的志向和目标。古人言:“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也。”有理想的人,往往奋斗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不怕各种困难。没有理想的人,缺少志气,也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成大事者必然立大志。共产党人的志向从来都不是局限于个人利益,而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人类的解放。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胸怀祖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有担当,才能增强骨气。艺术家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一个人有骨气,面对困难,就会不轻易屈服,不惧怕也不退缩。骨气是来自于信念。有信念,有追求,才会有担当,才不会为困难所吓倒,表现出一个人的骨气。共产党人的骨气写在革命战争年代“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不屈里,写在科学家“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的自信里。新时代中国人的骨气写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民族自尊自豪中,体现在做一个堂堂正正中国人的行动中。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不仅要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还要具有大国的责任担当,承担起为世界、为人类做贡献的责任。

  有本领,才能增强底气。成大事者,志气是定力,骨气是动力,底气是实力。没有实力,底气不足,即便有志气和骨气,也难成大事。当今,面对美西方国家的各种危险和挑战,尤其是面对“卡脖子”技术问题,我们有志气、有骨气,但更需要有底气。底气来自于综合国力的提升,来自于技术的创新,但在根本上来自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这也是对所有劳动者的要求。高素质的劳动者,有技术、有本领,有创新精神和能力,才能真正引领中国的发展、技术的创新,使中国勇立世界潮头。

  培育“三有”时代新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根本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此,需要特别强化三方面教育:

  第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因此,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培养青少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第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爱国主义是增强骨气的前提,是责任担当的力量源泉。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引导青少年通过对国家的地理、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增强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必须把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党的领导,矢志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报效祖国,奉献人民。

  第三,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有理想、有担当,还要有报效祖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本领。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为此,教育必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引导他们敏于求知、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培养科学态度、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适应世界未来的发展,迎接国际社会的挑战,造就大批有本领、有担当的科技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