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喜看小村庄的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②

2021年07月14日 11: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过去的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农民住的是笆子房,喝的是苦咸水,点的是煤油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曾与世隔绝,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如今,整体搬迁后的达里雅布依乡,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学校、医务室一应俱全。农民们从事旅游业、办养殖合作社、种植肉苁蓉……告别了闭塞和贫困,过上了美好生活。近日,央视《新闻联播》对达里雅布依乡的巨变进行了报道。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村容村貌美了,日子越过越好,这只是全面小康给达里雅布依乡带来的改变之一。更重要的是,农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眼界打开了,命运也随之改变。在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孩子们上学不用再到县城寄宿,每天都能回家;以前很少出村的老人,如今坐上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于田县城;今年政府要为每户增加20平方米住房面积用于旅游接待,目前有32间客房已经装修好,还有100多间正在装修……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奋斗,各族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将一个个曾经偏僻荒凉落后的小村庄,打造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达里雅布依乡的历史性跨越不是个例,而是我区决胜全面小康的一个缩影。在全疆上下齐心协力的苦干实干、顽强拼搏下,全面小康让许多曾经的贫困乡村发生了沧桑巨变。比如,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曾是藏在山沟沟里的穷乡村,如今成了网红旅游打卡地,古朴的村庄和传统民俗为新疆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建成种鸽繁育基地,把小规模散养的鸽子整合成大产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10多年来治理风沙、植树造林,曾经的荒漠戈壁变成了林带纵横的美丽村庄,200多户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脱贫的背后,都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的一段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都是我们党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最平凡的双手,可以创造最伟大的奇迹;最坚实的脚步,可以抵达最辽阔的远方。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走在通往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大道上,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我们必将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现实,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乡村巨变,绘就更加精彩的全面小康新画卷。(高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