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心实意干实事 高质高效谋发展——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秦研科

2021年07月14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6月29日,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沙雅县委书记秦研科说。

  小实事撑起民生大格局

  “一提到秦书记,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亲民书记’‘田埂书记’‘改革先锋’。”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开茶馆的村民赛买提·肉孜说。

  2017年9月,秦研科调任沙雅县委书记后,他白天下乡调研,晚上就在县城到处走、到处看。看似平常的散步,他发现了不少问题:有些路段坑坑洼洼,有些路段没有路灯,有些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还有很多断头路。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认真规划设计,沙雅县城“西扩、南延、北优、中疏、东提升”的发展战略呼之欲出。

  2018年起,沙雅县启动了北京路、幸福路等27条道路改扩建工程,并打通了多条断头路,使城区内形成“七纵九横”的环形路网结构。拓宽、美化道路的同时,还新建了供排水管线、通信管线等设施。

  “路网改造后,道路又宽又平,四通八达。”沙雅县沙雅镇友好社区居民艾则孜·肉孜高兴地说,现在,垃圾场变成了公园,大街上100米见绿、500米见园;每条路种的树不一样,每条街风格也不一样;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彩。

  “交通+”模式从沙雅县城向各乡镇延伸,受到各族群众和八方游客的点赞。

  大项目激活发展新引擎

  沙雅县是产棉大县,每年种植棉花180万亩以上。眼下,正是棉花田管的关键时期,但绿海般的棉田里,却少见棉农躬身劳作的身影。沙雅县海楼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马邦恒道出了原因:沙雅县实施高效节水工程,不仅棉花提质增效、棉产业提档升级,县域内很多产业都有了质的飞跃。

  2017年,承接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的,正是新到任不久的秦研科。沙雅县委办公室主任陈少安回忆,当时,秦研科认为靠传统模式种植棉花,成本越来越高,棉农增收遇到了瓶颈。而且,产棉大县不能总停留在原材料生产上,要走现代化发展之路,让棉花尽量留在本地加工,让更多群众受益。

  秦研科一次次算细账、算长远账,一些不理解的干部理解了、一些想不通的种植户想通了。随着这项工程的实施,过去的小地块整合成100亩至700亩的大条田,棉花生产环节土地碎片化、经营分散化、从业人员多、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迎刃而解。沙雅县更是吸引多家棉纺企业投资落户,棉纺规模从6万锭发展到139万锭。

  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工程,让沙雅县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一举多得。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就业创业大幅增收,智慧化从棉花种植延伸到了其他农作物种植领域。如今,全县高效节水农田已达120万亩以上,探索形成的“沙雅模式”在南疆推广。

  随着沙雅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计划在当地投资的大企业越来越多。秦研科以开放性、务实性和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争取一个个大项目落户沙雅,一些装备制造、棉花深加工项目建成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为激活沙雅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沙雅县广大干部眼里,秦研科是一位“严管厚爱”的好书记。

  “秦书记对工作要求很高,把工作作风抓得很严,他在调研中发现安排的哪项工作没有立即办、马上办,或是哪项工作没有按要求干到位,会当场指出来,毫不留情地批评相关干部。”陈少安说。

  秦研科的“严”让很多干部“怕”他,但这些干部对他又非常敬佩。沙雅县委常委张德磊说:“秦书记深知基层干部辛苦,每年都安排进行体检。全县每一名科级干部的履历和特长,都印在他的脑子里,有些在基层社区和乡村工作的干部很吃惊,自己以前和秦书记没有见过面,秦书记都能说出对方的情况。”

  秦研科在要求别人干好的同时,首先要求自己要干好;在拍板干某件事的同时,首先倾听他人的意见。他经常和老干部座谈交流,和群众促膝聊天,坚持“群众需求什么、政府就引进什么”“干好一件事,要从外行变成专家”等原则。正因为此,沙雅县畜牧养殖等一些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足。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更高的标准干好每一项工作,以更实的作风落实好每一项政策。”秦研科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