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中国新疆(奎屯)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中欧班列出境

2021年07月14日 15: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7月10日,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首列中国新疆(奎屯)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中欧班列出境,该线路全程约7000公里,预计20—25天抵达目的地。

  中国新疆(奎屯)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中欧班列整列装载化工产品,共计1701吨,共计84个集装箱,搭载的货物全部来自独山子某企业。

  代理该趟货物出口的奎屯市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贾红表示,以前独山子企业生产出口的货物,需要先运往乌鲁木齐,再通过集拼集运的方式从乌鲁木齐发车出境。这批出口货物则是在奎屯保税物流中心提前报关,货到海关即可放行,放行货物在当地搭乘中欧班列直接出口,极大降低了企业时间和运输成本,增强了货物出口的集约性。

  随着中欧班列优势不断释放,越来越多新疆企业开始尝试改变以往出口运输方式,使用整列班列出口货物。

  “今年以来,新疆地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增势明显,从霍尔果斯出境的出口货物主要为葵花籽、核桃、番茄酱等农副产品以及化工原料、化工产品等,出口国为土耳其、俄罗斯等。疆内企业出口货物搭乘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新趋势。”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一级主办陈防说。

  截至目前,今年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了武夷山—阿拉木图、吐鲁番—俄罗斯等8条新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班列线路数量达到29条,日均通行中欧班列18列左右,最高可达21列。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