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托木尔峰脚下的兄弟情

2021年07月14日 17: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通讯员 冯磊 张璐

  “这阵子你胳膊怎么样了?”6月25日,张俊清忙完工作来到亲戚阿勒玛斯·阿不都克里木家看望。

  “我的胳膊好得很,有你帮我做复健,能出什么问题?”阿勒玛斯笑着回答道。

  2020年,张俊清作为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雪源村开展工作。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他很快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2020年2月的一场车祸导致村民阿勒玛斯右胳膊严重骨折,住进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得知情况后,张俊清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看望,并将他的情况及时上报工作队,在不到一周时间内为阿勒玛斯筹集到4万多元的医药费

  “阿勒玛斯的事是大事,我们村人人都是朋友、亲人,只要有事大家都会帮一把。”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峻说。

  当张俊清把钱交到阿勒玛斯手中时,这个身高1.8米的汉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因为阿勒玛斯的妻子要照顾孩子,所以陪护的任务就落在了张俊清的身上。在医院,张俊清不光陪护,还学会了基础复健和换药。等到阿勒玛斯出院后,张俊清又当起了他的“家庭医生”。阿勒玛斯住院期间,工作队其他队员主动帮助他家干农活,地里的活一样都没落下。

  在张俊清的悉心照料下,阿勒玛斯一天天康复,但张俊清却发现他始终愁眉不展。

  “有什么事不能给我说?”在张俊清的一再追问下,阿勒玛斯终于吐露心声,家里本就不富裕,这次住院更是花光了所有积蓄,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张俊清把阿勒玛斯的难处记在了民情记事本上。

  交谈中,张俊清了解到阿勒玛斯家有8只羊和1头牛。为什么不扩大养殖规模呢?张俊清的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阿勒玛斯的认可,两人随即张罗了起来。

  缺启动资金怎么办?张俊清帮阿勒玛斯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加上政府发放的2万元补贴,一次性购买了50只羊和1头牛。圈舍太小怎么办?张俊清带着村里的志愿服务队帮忙建起了新圈舍。没有规模化养殖经验怎么办?张俊清带着他到邻近的县乡养殖基地拜师学艺。养肥的牛羊销售到哪里?张俊清跑市场、找商家,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变成了阿勒玛斯销售牛羊的平台……

  2021年,在张俊清和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协助下,阿勒玛斯家的羊增加到115只,牛增加到4头。

  “我认了个好大哥,他就是我的恩人。”阿勒玛斯见人就说张俊清的好。

  在张俊清的影响下,他妻子和女儿也和阿勒玛斯一家成了亲人。每逢暑假,张俊清的女儿就嚷嚷着要去阿勒玛斯家玩儿。

  张俊清和阿勒玛斯的故事只是当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一个缩影,吕峻和老党员哈孜·肉孜的“忘年交”、“烧烤兄弟”霍佑军和阿不都热合曼·麦提努尔的兄弟情……民族团结的故事在托木尔峰脚下说也说不完。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