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融媒大连线】风吹麦浪夏收忙 颗粒归仓稳当当

2021年07月15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机声隆隆,“三夏”正忙。眼下,新疆夏收工作已由南至北陆续展开。天山南北田间地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三夏”正在上演。让我们连线各地,了解“三夏”工作进展。

  养护农机助夏收

  连线人:和硕县融媒体中心 王荣曌玺

  7月10日,和硕县小麦收割陆续展开。而在此前的几天,农机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帮助解决机械故障、消除隐患,保证收割机正常工作。

  7月2日,和硕县乌什塔拉回族乡拥军社区居民董叶书正对机械进行保养,准备大干一场。他家有大小联合收割机两台。

  董叶书说:“这段时间,农机技术人员来我家检修机械,我对干好今年的夏收工作很有信心。”

  连日来,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中检修、保养夏收机械,确保夏收工作顺利进行。

  检修中,农机技术人员采取摸底调查方式,对县域内所有开展夏收的农机具进行检修、维护、保养,向收割机手详细讲解农机安全操作和机械故障排除、处理等方面的知识。

  “为了保证和硕县夏收工作顺利完成,我们还会加大对夏收机械的检修和维修力度,确保夏收期间机械运行正常。”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站副站长瓦衣提·巴拉提说。

  今年,和硕县种植小麦8万余亩。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已对全县各乡镇20余台大型收割机械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

  科学管理提效益

  连线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7月8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农民王维管理的近1000亩小麦进入最后收割阶段。当日傍晚,王维站在未收割的400亩麦田里,观察着小麦的湿度,预估收割的进度。

  “今年我们种羊场的冬小麦预计单产达563.2公斤,我家的高产田亩产将达709.2公斤,能创新高。”王维乐呵呵地说。

  6月27日起,伊犁州直126.16万亩冬小麦开镰。种羊场有818户农民、上万亩麦田,其中5000亩利用水肥一体化设施管理,王维家的1000亩地是其中的一部分,他家的地还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小麦万亩高产创建项目示范片区。

  “今年春天,伊犁河谷遭遇了一场倒春寒,但在自治区专家和州县两级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我们的收成还不错。”王维说。

  近年来,种羊场农业发展中心通过推广良种、科学种植和管理等方式,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今年自治区和州直专家对农民进行指导,科学进行干播湿出、精少量播种、水肥一体化管理,让农民收益最大化。”种羊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玉江说。

  冬小麦收割完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还将指导农民进行复播,种植油葵、黄豆等经济作物,帮助农民增收。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余高峰介绍,今年伊犁州冬小麦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7.74万亩,品质和产量比往年都有提升。

  “现在,新冬41号、新冬42号和新冬52号等优质小麦种子的使用率超过85%,我们将继续提升农民在生产管理环节的水平,在稳粮的同时,鼓起他们的钱袋子。”余高峰说。

  备足粮款利交售

  连线人: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张鸿

  7月5日,在沙雅县金都粮油购销公司海楼购销站,前来交售粮食的农民络绎不绝,站内收购秩序井然,墙上张贴着小麦收购各等级价格表,抛粮机、精选机、电子磅自动完成精选、清理、过磅、入仓等环节,方便农民交售。

  沙雅县海楼镇亚喀布拉克村村民尤努斯·艾合麦提今年种了17亩小麦,当天到粮站来交售,半小时就领到了售粮款。

  尤努斯说:“卖了6吨小麦,售粮款直接打到了我的卡上,很高兴。明年还要好好种小麦,努力增加收入。”

  今年,沙雅县夏粮收购设立7个收购站、2个收购点,冬小麦一等2.42元/公斤,春小麦一等2.27元/公斤,每个等级差价均是4分钱。随着小麦收获顺利进行,经过晾晒或烘干的小麦陆续运送至各收购站点,由于资金能够现场发放至农户手中,农户的卖粮积极性很高。

  沙雅县金都粮油购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肉苏力·卡地尔说:“今年我们的夏粮收购任务是5.4万吨,6月21日我们收到沙雅县农发行首笔5000万元贷款,该资金已下拨至各粮站。”

  据了解,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农发行沙雅县支行坚持早部署、早审批、早放款,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优先办理、优先审批,统筹做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工作,全力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工作。

  开展复播促增收

  连线人:莎车县融媒体中心 热依木克孜

  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田间地头,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铺设滴灌带,封土播种,不一会儿,整齐划一的地膜就铺满了田地。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铁热克兰干村村民肉孜·热合曼说:“今年我家种了8亩小麦,目前都已收割完。现在开始复播玉米,早点播种,就能早点成熟,会有更高的收入。”

  在复播期间,农机手们忙得不亦乐乎,该村村民肉孜·阿巴斯开拖拉机已有8年时间,每年除了种自己的5亩地,还帮助其他农民种植复播农作物增加收入。

  肉孜说:“去年收入3万元,这两天我一天能播种50亩玉米,一天收入1000多元。”

  为确保复播工作顺利进行,艾力西湖镇铁热克兰干村在复播开始之前,就开展了玉米复播品种选择、基肥投入、犁整农田、播种方式、播后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村民科学种植玉米。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铁热克兰干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卡迪·吾斯曼说:“为提高播种质量,有效防治病虫害,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采取新的播种技术,安排技术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全村1100余亩玉米复播工作近期可以全面完成。”

  莎车县科学引导农民不断追求土地的多次最大化产出效应,尤其是麦收后大面积复播农作物。据了解,莎车县今年计划复播农作物72.85万亩,其中复播玉米56.6万亩。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农办副主任米吉提·艾海提说:“艾力西湖镇今年种植的3.2万亩小麦已全部收割完毕。6月15日开展复播玉米工作,目前已近尾声。我们将引导村民保质保量完成复播任务。”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