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巴里坤: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

2021年07月15日 10: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努尔波拉提 夏晓莉报道)今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继续在全县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力发展灌溉精准化、节水长效化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综合经济效益提升。

  7月6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南园子村,57岁的种植大户陈杰正利用滴灌带给小麦地浇水。一条条黑色滴灌带铺满整块小麦田,陈杰在地头只需将管道阀门轻轻一拧,水就通过滴灌带滴到了小麦根部。“以前浇水,又是清渠、又是堆坝,大热天还要穿着胶靴,费时、费力、费水,现在轻松多了。”陈杰说。

  去年,陈杰承包了800亩土地,全部种植小麦,其中400亩地安装了滴灌带,产量比以前提高很多。他计划明年把剩下的400亩地都装上滴灌带。

  石人子乡大泉湾村农民马卜刚家有10多亩地,种植小麦30多年。以前浇水采用大水漫灌,安装滴灌带后,他感到省人工、不费力、还节水。

  近年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实施高效农业和抗旱减灾的重要措施,以高效节水滴灌项目为带动,推进全县农业节水工作深入开展。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保障中心主任李晓静说,该县2020年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高效节水项目10万亩。2021年计划完成高效节水2万余亩,目前项目进度已达70%,计划10月底完工。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