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市与新疆8地签约 共建大讲台 共享大舞台

2021年07月15日 12: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我们将努力把更多的上海文化艺术精品带到新疆来,让南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舞台剧、听音乐会、看绘画摄影展。”7月13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在乌鲁木齐参加第八次全国省级、副省级文化(群艺)馆馆长联席会时说。

  会上,北京、上海、湖南等10个对口援疆省市与新疆和田地区、哈密市、阿勒泰地区等8个地州市签订文化馆援疆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大舞台、大讲台、云平台。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就“学才艺”项目在新疆落地与新疆文化馆签订合作协议,将为新疆提供优质全民艺术普及教学资源和公益性的数字服务平台资源。

  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于2020年10月带着精品文艺节目,在泽普、莎车、巴楚、叶城演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我们要把这样精品文化巡演持续下去,并提升频次,扩大范围和艺术形式。我相信这种巡演,也是培育新疆文艺精品创作力量的课堂。”吴鹏宏说,他们将着力为新疆优秀文艺团队到上海等省市演出提供更多机会。

  “我们今年计划在吐鲁番培训多批次文化干部,还将加大两地文化交流的渠道和平台,让吐鲁番的歌舞演出多走进湖南,也让湖南优质的曲艺文化,比如花鼓戏、山歌等来到吐鲁番观众身边。”湖南省文化馆馆长叶伟平说,他们将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让演出既能落地城市,也能深入乡村。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满足群众对文化空间、文化产品、文化活动、文化方式的需求。”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说,通过专题讲座、文艺辅导、技能培训,壮大新疆文化人才队伍,打造群众愿意去的文化空间、愿意看的演出展览、愿意参与的文化活动。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新疆全民艺术普及文化创意特色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化运作新路径,逐步满足新疆各族群众对多品类、多层次艺术普及服务的需求,打造‘云端美育’新疆落地示范模式。”新疆文化馆馆长王曙光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