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职业道德 书写伟大时代

2021年07月15日 16: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颁布实施30周年之际,中国记协召开座谈研讨会,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提升新闻职业道德水平,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特别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抓好自身职业道德建设,更好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格外重大。党的新闻事业是连接个人、社会、民族的“精神导线”和“有声纽带”,同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作为事业践行者,已逾百万的新闻工作者群体地位重要、责任艰巨、使命光荣,其职业行为所发挥的作用具有全局性、广泛性和导向性,个人行为同样具有示范性,深刻影响着媒体公信力。“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因此,只有以更加强烈的道德价值自我要求,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才能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内在动力,真正赢得社会尊重、人民赞誉乃至历史认可。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并履行好自己的使命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自身才华绽放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之中,使个人梦想在国家民族的梦想中得到升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5日 02版)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