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扎根在基层的青春最美丽——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热孜万古丽·沙吾提

2021年07月16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阿姨,我已经和物业公司沟通了,我们来处理……”“叔叔,您的老年卡一办好我就送过去,天热您就别过来了……”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刚回到工作岗位,便一如既往地为社区居民家长里短的事忙碌。

  夯实堡垒的领头雁

  2003年,从新疆财经大学毕业的热孜万古丽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头屯河街道工作,一干就是19年。19年,让这个一说话就脸红的姑娘蝶变为办事雷厉风行、遇到困难就向前冲的“硬核”书记。

  2008年,热孜万古丽担任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柯坪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这是一个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困难户多的“四多”社区。

  热孜万古丽把第一步棋“下”在了抓班子带队伍上。针对班子内部分工不明确、推诿扯皮、工作走过场的问题,她细化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制定党员考核制度。支部党员实施月评比激励制度,对工作表现好的给予奖励,表现较差的予以批评教育,督促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党员积极作为。

  在热孜万古丽的努力下,班子的凝聚力大大增强,社区有了一支愿干工作、敢干工作、会干工作的干部队伍。

  “以前总感觉不知道怎么干,现在按照制度走,每天要干什么都很明确。前几天,热孜万古丽书记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一周多时间里,我们按照既定计划和流程开展工作,心里特别有底。”柯坪路北社区干部马宁说。

  创新思路的开拓者

  热孜万古丽充分发挥社区退休人员的作用,设置环境卫生治理、惠民政策宣讲等六大类20个岗位,引导138名退休人员发挥余热。

  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热孜万古丽还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

  柯坪路北社区和周边两个社区相距不远,经常有其他社区的居民前来寻求帮助。为此,热孜万古丽设立固定办公室,邀请其他社区的人大代表联合办公。

  “我们广场没有公共厕所,小区篮球架也坏了……”吐尔逊·买买提是滨河社区居民,他来到“人大代表工作室”反映问题后,热孜万古丽和滨河社区人大代表去实地核实后,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最终问题得以解决。

  热孜万古丽结合实际实施了一项项举措,如开设“平安建设”微讲座、“你说我听”微服务、“爱是你我”微联盟等实践阵地,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服务群众能力,为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作为社区工作者,如何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热孜万古丽说:“没有捷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居民当家人,走进居民家中,走进居民心中。”

  阿依古丽家的老人病情怎么样了?王兰家的孩子该上学了,入学手续办好了吗?刚刚再就业的古丽巴哈的丈夫工作还顺利吗?……热孜万古丽每天都有无数牵挂。

  社区居民尹珠香因为独居且多年被病痛折磨,情绪一度特别低落。热孜万古丽有空就去陪老人聊天,督促老人按时吃药,邀请老人参加社区活动……老人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身体也一天天好转。今年“五一”,热孜万古丽收到老人发来的祝福短信:“祝你劳动节快乐。你太忙了,不要总来看我了,我会打理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扎根在基层的青春最美丽。“居民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面孔,就是对社区工作者最好的褒奖。”热孜万古丽说,“我将继续在这片挚爱的土地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