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用忠诚践初心 以实干担使命——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马江山

2021年07月16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一项崇高的荣誉,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力。”6月29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结束后,策勒县委书记马江山说,“我将坚守人民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把荣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抓党建促合力

  马江山自2016年担任策勒县委书记以来,始终秉承“实”的作风、“严”的要求、“为”的状态,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马江山始终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不能光指挥别人干,要带着大家一起干。”马江山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注重听取县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意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在全县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在马江山的带领下,策勒县各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252名国家公职人员选派到村任职,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得到提升,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谋发展惠民生

  策勒县曾是深度贫困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马江山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谋划策勒县脱贫攻坚工作。

  马江山带头包联深度贫困村,每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遍访115个贫困村和7个非贫困村,前后走访入户近4000户。

  策勒县恰哈乡7个深度贫困村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需要攻克的最后难关,这些村都位于昆仑山腹地,沟壑纵横,马江山带领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翻山越岭,寻找水源地,选址建水厂。

  “车到不了的地方,马书记就和我们一起步行,最终解决了水厂选址问题。施工阶段,他多次督促工程进度。2019年底,7个村顺利通上了自来水,结束了喝涝坝水的历史,所有农户实现安全饮水有保障。”策勒县泓源农村安全饮水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卜来提·约麦尔说。

  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策勒县恰哈乡恩尼里克村村民阿曼泥沙·依布拉依木高兴地说:“以前我们到10公里远的河坝去挑水喝,现在,党和政府把自来水通到我们家里,用水太方便了。”

  2020年,策勒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1年,策勒县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马江山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将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为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不懈努力。

  把方向开新局

  策勒县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产品附加值低。破除瓶颈、补齐短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应该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通过充分调研,马江山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带领策勒县走出一条致富路。

  马江山提出“依法治县、产业兴县、教育强县、文旅活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以农业产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特色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他带头招商、出台政策稳商、优化环境安商,引进13家电子产品组装及配套企业入驻园区,电子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马江山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抓手,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倾力打造“阳光策勒人”劳务输出品牌,把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就业有机结合,让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马书记帮我协调厂房,解决资金难题,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新疆欧锦亚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松说。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马江山时刻以这句话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在他的带领下,策勒县各族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