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这就是最大的人权

2021年07月16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玲报道)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专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5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受邀到场,讲述他们通过个人奋斗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有力回击了境外炒作新疆所谓“强迫劳动”等谎言。

  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旅游人次和收入不断迈上新台阶。和田市吉亚丽人艾特莱斯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讲解员布威佐日罕·麦提如则说:“我就是受益者,我们在家乡传承发展艾德莱斯,靠艾德莱斯带给我们的旅游红利改善生活,别有用心的人说我们新疆的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他们的恶毒目的太明显了,就是想扰乱我们幸福的生活。我想说,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很幸福。”

  发布会现场,布威佐日罕一边展示着艾德莱斯制成的作品,一边介绍,为了让传统工艺的艾德莱斯丝绸一直焕发光彩,当地政府给了他们很多帮助,并通过网络宣传,开拓旅游市场,让更多人了解这些产品。

  28岁的麦吾兰·图拉克在喀什古城景区开了一家“入迷文创”小店,店内两百多种文创旅游纪念品,承载着他从小到大的梦想。“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设计师,设计出独特的新疆旅游纪念品。如今,梦想已经成为事业,并且小有成就。”麦吾兰拿起自己设计的文创旅游纪念品一一介绍说,自由自在去各地旅游,是他创作这些纪念品的设计灵感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在新疆深入实施,基本实现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昭苏县的唐努尔·努尔坦就在家门口的“梦与星空露营基地”找到了自己喜爱、稳定增收的工作。

  唐努尔自豪地说,他们的露营基地现在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天能接待六七十人,游客需要提前一周预订。

  同样找到自己喜爱工作的布阿加尔·阿布力米提,靠自己的努力从餐厅服务员升到了带班负责人。

  布阿加尔来自莎车县荒地镇托万库依拉村,通过村委会介绍来到克拉玛依乌尔禾影视城工作,这让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表演的她,圆了梦。

  布阿加尔说:“我现在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管吃管住,靠自己的努力升职,看病就医有保障,收入可以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最主要的是,我可以自由地去追逐我心中的梦想。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过得更加美好,需要被强迫吗?”

  日前,有境外媒体诬称“新疆的劳动就业政策没有改善维吾尔族群众的生活质量,反而让其降低”,对此,来自和静县巩乃斯镇的牧民艾买尔江·马木提说,他在当地村委会帮助下开起了牧家乐,如今年收入达30万元,家里换了大房子、买了车,还计划继续扩大牧家乐。除此之外,因从事旅游业,他结交了很多来自各地的朋友,一有时间,他也会带上家人旅游度假,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觉得自己只会放牧,但是村里一直鼓励、帮助我经营牧家乐,给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请来专家现场指导,还帮我宣传,开张第一年我就尝到发展旅游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好处。”艾买尔江把挣来的钱投到牲畜养殖上,再把养殖生产出来的肉制品、奶制品放到牧家乐中,自产自销,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形成了好的循环。

  在艾买尔江带来的一段视频中,牧家乐周边花儿盛开,他满脸幸福地做着各种美食,“我们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这就是最大的人权。”最后,艾买尔江用4种语言表示,“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到我的牧家乐做客,我给你们做最正宗、最美味的清炖羊肉。”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