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阅读推广活动走进新疆

2021年07月16日 13: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7月14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主办的“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图书馆启动。中国国家图书馆向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图书馆捐赠15000册图书和期刊,同时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图书馆各捐赠一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系列图书。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主题展览,读者可通过扫码或关注“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微信小程序享受零门槛免费数字阅读。截至目前,新疆已有15家图书馆将“网络书香”微信小程序引入到本馆服务中。

  据了解,“网络书香”中拥有党建著作、强国之路、榜样力量、科技自然、青少资源等十余个类别的阅读资源,读者可通过该平台免费读书,参与阅读活动,享受阅读时光。

  展览现场,只见几位读者戴上VR设备,立即置身于“穿越时空”的全景环绕沉浸式阅读,在互动体验中感受《永乐大典》全景典籍VR作品的魅力。“太神奇了,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本来晦涩的古籍都变得生动起来。”读者张江梅说。

  《永乐大典》全景典籍VR作品是基于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的《永乐大典》,利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展览等资料,采用VR技术集成全景视频拍摄、三维动画等技术制作而成的最新VR产品。

  据了解,“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是中国国家图书馆为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号召,结合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成果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副主任张炜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已先后在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举办 “春雨工程·网络书香”数字阅读推广活动,为墨玉县、洛浦县等8家县级图书馆开通了基层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提供了大量优质的阅读资源。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