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自治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用力建强基层组织

2021年07月18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

  自治区一批批“访惠聚”驻村干部持续接力,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强功能 夯实阵地建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7月16日,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伊什来木其村村委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慧正在为全村党员们领学党史。

  伊什来木其村党支部过去组织力弱、带富能力不强。着眼“造形”“铸魂”,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在树立“大党建”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村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的基础上,坚持以党建推动全盘工作开展。通过不断努力,伊什来木其村党支部分别在2019年、2021年被评为喀什地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0年初,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中兴村后,发现村里党支部连一个像样的活动室、会议室都没有,在工作队的努力下,300平方米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于当年10月底落成,并配备有音响、投影仪等。

  驻中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新恒介绍,针对该村基层组织存在软、懒、散等问题,工作队积极促进中兴村村级党组织强职能、村干部转作风,形成了党员干部人人都有责、人人都担责、齐心干工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传帮带 打造过硬队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我要感谢第一书记这几年来的悉心教导,工作队队员就是我们身边的老师。”前不久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库车市乌恰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吐逊阿依·夏迪丽说。

  2017年初,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到清水村驻村后,探索出一套以党建为总抓手的“一联、一带、两提升”工作方法,把工作队的帮带职责集成化、具体化、生动化。

  “我们在驻村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干部,把工作队的精神、工作队的方法留下来,为乡村振兴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驻清水村第一书记亚力坤·吐尔逊说。

  哈密市伊州区沁城乡小堡村是畜牧村,2020年11月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之一。小堡村的发展,离不开哈密市卫健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付出与努力。

  哈密市卫健委驻小堡村“访惠聚”工作队原队长、第一书记李霞介绍,2019年,小堡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实行AB岗、“传帮带”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如今的小堡村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为民办实事能力也不断提升。

  解难事 真情服务群众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

  “前阵子我家门口的路断了,每天出门要绕着走,工作队干部走访发现后,当天就和村民一起把路修好了。”7月16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老城村村民库尔班·艾塔洪感激地说。

  近年来,焉耆县融媒体中心驻老城村“访惠聚”工作队以“简单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协调办、疑难问题全力办”为原则,不仅帮助村民解决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还针对该村人多地少的问题,蹚出了一条“苗木种植+林下经济”高效种植致富路。

  在鄯善县连木沁镇库木买里村,村民热比汗·尼亚孜提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就竖起大拇指夸赞:“工作队队员知道我家里缺少劳动力,就常帮助我干农活,还给我家盖了新房子,真的太感谢他们了。”

  自2018年以来,鄯善县人民医院驻库木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为村民做好事、解难事,受到村民称赞。“看到村民的腰包鼓了,奔小康的劲头更足,我们打心眼里高兴。”鄯善县人民医院驻库木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依古力·阿不都热合曼说,“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韩沁言、盖有军、魏永贵、杜建辉、张瑞麟)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