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持续开展智慧旅游建设 501家A级景区入驻预约平台

2021年07月18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在线预约时段、购票,到了门禁处,无需取票、验票,直接刷脸入园,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如今,游客们在天山天池等景区就能实现,而这得益于新疆迅速推进的智慧旅游建设。

  新疆大力推进智慧旅游标准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互联网+旅游”。目前,全疆具备条件的501家A级景区已全部入驻旅游景区预约平台。

  “以新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游新疆’平台为核心的‘一中心两平台’运行顺利,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推进顺利,新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数据源进一步充实,已实现了‘看得见、呼得通、连得上、管得住’的目标。”7月15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宣传推广中心主任李勐说。

  “通过智慧景区建设,我们在大数据采集的前提下,实现了综合调度、综合指挥。如果发现哪一个区域游客集聚度超过正常值,系统就会自动提示,我们能在几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疏导。”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文艺介绍。

  现在,新疆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已接入全疆A级景区、酒店、农(牧)家乐、文博场馆等基础文旅信息数据2.7万余条;接入14家5A级景区和81家4A级景区重点点位情况,接入18家景区闸机数据,实现了实时监管。

  接下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深入开展智慧旅游建设,特别是做好“游新疆”平台的运营工作,持续完善和更新旅游资源,让疆内外游客更方便快捷地实现“一部手机游新疆”。同时,将进一步结合5G、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新基建的引领下,全力在智慧旅游应用场景上下功夫,推出数字博物馆、云游景区等一系列产品,助力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