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

2021年07月19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近期,随着多个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

  “今年以来,新疆各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多个项目陆续建成通车,路网构架更加完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孙宪魁说。

  6月30日,京新高速(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高速公路建成,打通了京新高速的“最后一公里”,第二条进出疆高速公路通道形成。

  目前,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公路的重要一环——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已全面进入沥青上面层施工阶段,我们将发扬铁军精神,确保9月底全线路面贯通、年底投入运营。”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若民高速公路项目总负责人梁庆说。

  “年底前全疆将有15个公路项目建成,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将明显增加,离‘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实现更近一步。”孙宪魁说。

  除了公路建设项目,铁路、民航多个建设项目加紧施工,推动“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

  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最后一段——和田至若羌铁路目前正加紧铺轨,全线已铺轨650多公里,计划明年6月开通运营。届时,南北疆铁路双环线将形成。

  机场方面,在全疆22个机场基础上,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等正在加快建设,昭苏、塔什库尔干机场计划年内建成,巴里坤机场、巴音布鲁克民用机场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网络逐步成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