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见闻】杏产业带来幸福日子

2021年07月19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余飞

  7月,走进英吉沙县,金黄的杏子挂满枝头,杏园里,果农们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装箱。

  “我家3亩地的杏子已卖了1万元,加上这一车一共能卖1.2万元。”7月18日,卖出最后一车鲜杏,艾古斯乡艾古斯村村民阿孜古丽·玉苏普高兴地说,“科学管理就是不一样,单产高、品质好,能卖出好价钱。”

  人均两亩杏园的艾古斯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杏花村。目前,英吉沙县已形成30万亩特色林果产业带,包括英吉沙杏、新梅、蟠桃、黄桃等。

  “今年,仅杏肉订单我们就有1500吨。”喀什库山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尼瓦尔·艾散说,“我们的产品除了在上海、广东、山东等地销售,还出口国外。”

  在位于英吉沙县工业园区的喀什库山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员工将鲜杏清洗、拣选、处理后放入烘干房烘干。

  “今年我们又投资了100多万元,引进杏子清洗机、多功能切割机、热风循环干燥箱等设备,2小时可完成1吨杏子的加工。”艾尼瓦尔说,“这个加工能让杏子的销售价格翻一倍。”

  近年来,英吉沙县通过实施优化品种、科技培训、基础防治等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杏农从重产量向重品质转变。

  “从种植、收购,到加工、仓储,我们建立了林果产业标准化生产体系。”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干部古丽米热·喀斯木说,“目前,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组建了1000余支技术服务队,全程为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浇多少水、施多少肥、什么时候采摘、怎么分选,都有专人指导,销售也有保障!”阿孜古丽笑着说。

  “合作社与喀什库山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了合同,可以放心收购。”艾古斯村杏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图尔逊·如孜说,“我们已经收购了200多吨。”

  随着杏产业的发展壮大,英吉沙县引进多家杏产品深加工企业,把杏子制作成杏干、杏皮、杏脯、杏仁以及杏仁油等系列产品。

  目前,该县5家杏子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带动400余人就业,155家专业合作社带动1200余人长期务工、4000余人短期务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