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乡村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2021年07月19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梦雨

  清晨,桃园里鲜桃带着露水,游客采摘兴致盎然;正午,整片的向日葵花开正艳,游客们徜徉花海、拍照留影;夜晚,农家乐欢歌笑语,游客怡然自得……

  这一幅幅火热生动的画面展现在天山南北,也是新疆“乡村+旅游”充分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将乡村旅游发展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的真实写照。

  需求多元 形态多样

  6月底,特克斯县的樱桃园内热闹异常。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着采摘的乐趣,玩了一把现实版“开心农场”。

  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特克斯县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1600亩樱桃实现规模化种植。为了便于游客把樱桃带回家,公司将采摘好的樱桃打包放入冷库冷藏,然后通过航空运输发往全国各地。除了现场采摘之外,各地游客还可以认养樱桃树,既可以自己采摘,也可以授权公司统一售卖。

  樱桃树成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据介绍,特克斯县将大力推广樱桃大田种植、庭院种植,在形成产业链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我区乡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长,向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我区不少乡村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休闲农业与现代乡土文化结合起来,推出休闲采摘、观光农业等多样旅游形态,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不仅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深挖内涵 打造精品

  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坐落在天山北麓,静谧的雪山、层叠的白杨、遍地的野花,每年吸引上千人来此采风创作。村里建有4个生态庄园、26家农家乐和15家民宿,每日可满足上千人的食宿需求。

  近年来,该村先后投入7600多万元发展特色乡村文化产业,规划布局了石器美术馆、画廊步道、太阳部落等集功能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景观。

  “截至2020年,到这里来创作的画家及艺术院校学生累计超过8000人次,接待自驾观光游客2.5万人次。2021年,小分子村将新建知名画家工作室,开展雕塑创作营活动,举办农民画画展等活动,把小山村打造为远近闻名的‘艺术中心’。”新地乡党委书记史岩锋说。

  在我区,越来越多乡村像小分子村一样,转向特色化、精品化经营,涌现出一批特色民俗村、田园休闲农庄、农业科技园、传统古村落、艺术小镇等。有的地方推行“一村一品”的差异化发展策略,深挖内涵,精心设计,打造精品。

  连点成片 形成合力

  7月15日,在博湖县“印象·西海”农家乐度假村,总经理杜强告诉记者:“品质是我们最注重的一点。比如我们养的甲鱼,饲养期达到5年才可以上市,各地的游客品尝之后给予一致好评。截至今年,我们能够投入市场的甲鱼有5万只,此外还有12万只在饲养中。”

  依托养殖项目,该度假村发展特色餐饮、旅游接待、养生度假、人文观光等项目,并搭上博湖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新项目的“顺风车”,即将成为博湖县开都河景观带中核心景观带的一个组成部分。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苏晓阳介绍,目前博湖县有农家乐76家,其中星级农家乐65家,包括五星级5家、四星级20家。

  我区乡村旅游正从过去的一个个点、一个个村,扩展为一个个片区、一条条特色旅游带,乡村风情小镇、乡村绿道等应运而生。很多地方往往以一个村为重点,联合周边景区、村庄,打造集考察研学、参观游览、休闲娱乐、商务会议、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