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让“后进村”变身“后劲村”——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党支部

2021年07月20日 10: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依也勒干村党支部能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特别激动。”6月28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说。

  依也勒干村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北部。近年来,依也勒干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依也勒干村实现了由“后进村”到“后劲村”的嬗变,正朝着乡村全面振兴目标阔步前行。

  贫困村里树标杆

  60%的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村“两委”班子总是配不齐,党务村务运行不规范……2014年以前,依也勒干村是一个令乡镇干部头疼的“后进村”。

  2017年10月,艾合买江担任依也勒干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意识到村干部队伍的重要性,拿出一系列措施。

  依也勒干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党务村务财务运行规范,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自治区、克州、阿克陶县的各类培训;邀请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到村里开展培训;聘用8名返乡大学生到村工作,发展12名村级后备力量,为57名党员划分责任区、设立示范岗……

  这几年,村里修桥修路、建广场、发展庭院经济、发放惠民资金等全程公开透明,一股新风气吹进了依也勒干村。2021年1月,艾合买江因工作成绩显著,担任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

  戈壁滩上建果园

  眼下,正是依也勒干村最美的时节:桃子、杏子压弯了枝头,林果基地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村民阿不拉·阿塔克驾驶着半个月前新买的蓝色皮卡车,行驶在通往林果基地的路上。“有了这辆车,今年收果子更方便了。”他拍着方向盘说。

  今年,阿不拉承包了10亩桃园,桃树下套种小麦。他算了一笔账,仅地里的收入就能达到1.8万元,这样的日子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阿不拉家收入的增加只是依也勒干村759户村民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好收入,这都源于戈壁滩上建起的林果基地。

  2017年,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广泛征集民意,决定在戈壁滩上建设4000亩林果基地,发展以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

  为了让依也勒干村富起来、让村民的生活好起来,依也勒干村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了戈壁滩上,党员突击队带头拿起铁锹和镐头,在戈壁滩上挥洒着奋斗的汗水。

  两年多的时间里,依也勒干村完成了4000多亩林果基地的建设工作。林果基地建成后,村里又以优惠价格优先让贫困群众承包。68户贫困群众承包了果园,有了自家的产业;116名贫困户被聘为护林员,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文明村里育新风

  “现在,我们不光口袋鼓起来了,脑袋也‘富’起来了。”村民阿依图尔荪·艾散说。

  近年来,除了让村民富起来,依也勒干村党支部还注重文明乡风建设。村党支部在全村开展“群众自荐、村民小组推荐、村‘两委’审核、村民代表大会评定”的群众性评比活动,涌现出一批“好学生”“好媳妇”“好婆婆”“民族团结之星”“扶贫帮困之星”“志愿奉献之星”……村党支部对涌现出来的村民代表进行表彰,良好乡风一点点根植在每一位村民心中。

  依也勒干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组建了文艺演出队,把村民好榜样的故事编排成歌曲、舞蹈、情景剧等,搬上了村民大舞台。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曲曲动听的歌曲,谱写着一个戈壁滩上现代村庄的华丽乐章。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