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籍教师来疆考察访问

2021年07月20日 10: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12日至17日,来自乌克兰、新西兰、吉尔吉斯斯坦、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在我国部分民族院校任教的外籍教师10余人来新疆考察访问,亲身感受新疆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成就。

  12日,代表团抵达乌鲁木齐,参观了新疆国际大巴扎。特色馕店,香气四溢,代表团成员驻足品尝。市场里,民族特色的乐器、各式各样的铜器、色彩鲜艳的艾德莱斯绸,让代表团成员赞不绝口、爱不释手。

  大连民族大学新西兰籍教师莉妮初到中国时,就在大连品尝过新疆的馕,这次她不仅品尝了馕,还参与了馕的制作过程。

  “这小小的馕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莉妮说,“在这里,我可以看到不同民族穿戴不同的民族服饰,既有现代时尚的,也有保留民族传统的。我能感受到,为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国新疆政府非常用心做了许多工作,这是很值得称赞的。”

  代表团还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他们对中国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北方民族大学吉尔吉斯斯坦籍教师巴合表示,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里的人民安居乐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充分反映出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值得借鉴的反恐维稳工作。

  代表团还走访了新疆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高校,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实验室等,他们纷纷感叹新疆在教育方面的巨大投入。

  “我们可以看出,新疆在教育上投入很大,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尽力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西北民族大学印度尼西亚籍教师哈里斯·穆利亚迪表示,“我切身感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及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不断增加民族地区教育资源投入,使少数民族平等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外籍教师们与当地村民一起快乐起舞。大连民族大学韩国籍教师金智恩是一名舞蹈爱好者,20多年前曾来过新疆的她,感受到了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在欢快的舞蹈和音乐中我感受到了村民的幸福。我买了村民制作的民族特色绣花拖鞋,他们靠着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富裕生活,真心希望新疆发展得越来越好。”金智恩说。

  参访期间,代表团还在伊犁、吐鲁番等地参观了企业、产业园、学校、民生工程等,并走访普通群众,全方位了解真实的新疆。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