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新源10万亩野果林重现生机

2021年07月20日 11: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永贵 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进入盛夏,新源县10万亩野果林果子挂满枝头。这片曾因病虫害险遭灭顶之灾的亚洲面积最大的野果林,通过近几年封山禁牧、人工修枝、生物防治等措施,已焕发生机、芳菲再现。

  日前,记者来到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南8公里的天山野果林核心区,只见茫茫绿色林海从山谷一直铺向山脊。几座山头上,有研究人员正在给果树修枝。

  记者了解到,新源县野果林改良场野果林面积约10万亩,以野苹果树为主,另外还有野杏树、野核桃树等数十种珍稀野生果树,是世界上罕见的苹果天然基因宝库,素有“花果山”之称。

  “现代人工栽培苹果的祖先在哪里?就在新疆天山西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元明介绍,2010年,意大利学者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发文称,从分子遗传层面已经证明,现今人们吃的很多栽培苹果都是新疆野苹果的后代。

  新疆野苹果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西段野果林。野果林位于新源县、巩留县和塔城地区境内,分布面积约15万亩,包括野苹果树、野杏树等。

  “虽然,野生果树结的果实又小又酸又涩,但是它们是无价之宝。”张元明说,天山野果林迄今已有上百万年历史,是世界果树资源天然基因宝库。

  然而,这座基因宝库受苹果小吉丁虫害影响险遭灭顶之灾。

  在一株生虫的野苹果树前,新源县林业和草原局苗圃主任赵秀明剥开树皮,露出几条长一厘米左右、正在蠕动的白色小虫。它们是名为小吉丁虫的幼虫。

  “这种害虫会蚕食果树韧皮和木质部,导致枝条甚至整树枯死。”赵秀明说。

  “2015年,新源县野果林因病虫害枯死率高达80%。”张元明说,为拯救天山野果林,2016年,科技部启动“天山野果林退化生态系统保育与健康调控关键技术”项目,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国内12家科研单位联合攻关。

  该项目为期5年,主要开展天山野果林退化过程、成因研究以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和野苹果种群更新技术研发。同时,该项目还积极开展新疆野苹果遗传资源的挖掘和利用研究,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科学基础。

  “近年来,新源县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野果林的保护和恢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汪贵山说,“截至目前,野果林有两万余亩防治效果非常明显,达到了70%到80%恢复的状态。后期,我们还要利用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的措施,对所有的野果林进行进一步的防治。并且要种植野苹果树苗,使它完成更新替代的作用。通过更加有力的措施,使野果林恢复原有的生机。”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