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绘就新疆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2021年07月21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进入6月,新疆新能源概念上市公司喜报连连——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批;新特能源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1.5亿元;新疆众和发布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未上市公司正在努力争取上市,已上市公司交出漂亮的成绩单,这正是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结下的累累硕果。

  “十三五”以来,新疆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幅绿色引领、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天山南北徐徐展开。

  绿色发展方兴未艾

  在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将无数米粒状的聚烯烃打包成袋,运往下游企业。聚烯烃的生产原料是煤炭,可厂区中却见不到一丝煤尘。

  该公司一次性投资超30亿元上马各类环保设施,主要包括尾气处理、废水处理、固废处置、粉煤治理,有效防止了煤尘满天飞。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完善绿色发展体系,能源转化率有效提升,综合能耗有效下降。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推动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着力打造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共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20家、绿色园区8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7家、自治区绿色产品29种、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1家。在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过程中,带动实施了一批绿色改造项目,实现年节能133.04万吨标准煤,年节水或废水回用1.05亿立方米,利用固体废弃物2132.18万吨。

  绿色生产交出出色答卷,绿色生活展现如诗画卷。喀纳斯、天山天池、那拉提、巴音布鲁克景区美如画,石河子市、奎屯市、阿克苏市、库尔勒市绿色城镇建设让人如同置身山水间,绿色生活方式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一言一行之间。

  乌鲁木齐市民于磊已经开了两年半新能源出租车,说起这种车型的好处,他滔滔不绝,“行驶噪音低,没有尾气污染,舒适度高,现在坐这种车型的乘客越来越多。”正如他感受的那样,现在,新能源车越来越受欢迎。

  “十三五”期间,新疆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全区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6.9%、97.0%。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上半年,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交出亮眼成绩单,既有铝价上升市场机遇的因素,更是多年创新发展的结果。

  “我们生产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大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及汽车轻量化领域,销售网络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

  新疆众和正是新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新疆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支撑,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措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区工业增速近15个百分点。

  引智引才推动创新

  “去年,我们的棉花种植专利技术荣获‘2020英国国际发明创新技术展览会’金奖、第五届‘非洲创新周’发明金奖两项国际大奖,这标志着我们的棉花种植技术得到了国际认可,我们信心更足了。”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田立文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从而带动了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等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十三五”以来,新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人才的引进、培养、稳定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目前,在高端人才方面,新疆共有工程院院士7名、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160余人。

  孔立明于2007年从山东辞职来到新疆创业,成立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自治区科技厅生物降解地膜集成示范重大研发专项支持下,我们研发的产品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下一步,我们将用甜菜作为原料替代玉米,既能带动农户增收,也能促进农业结构调整,还能生产可降解塑料,可谓一举多得。”他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持续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共投入财政资金5900万元,支持195个高质量专利实施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将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