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一线见闻】精品种子诞生记

2021年07月22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范琼燕

  7月16日,记者走进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圣禾公司”),探访现代化育种、研发、种质资源库,真正体会到:新疆种业已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正是小麦成熟收割的季节,在新疆每收获100公斤麦子,其中30公斤麦子的种子就来自于九圣禾公司。该公司是集小麦、棉花、玉米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企业。

  在位于昌吉市的九圣禾农业科技产业园,该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智能化加工厂门前,饱满的麦粒堆成一座金色的小山,这些麦粒产自园区内的试验展示田。厂长骆世旭介绍,加工厂以小麦和玉米种子加工为主,从种子收获入厂至成品销售的六个工段60多道工序,全部配套国际先进设备的流水线作业,种子加工全过程实现机械化。

  现代化种子加工工艺和设备加上先进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使得九圣禾公司的种子纯度、净度等四项质量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最终生产出精品种子。在种子包装时,首次在行业内采用每亩地45万粒的按粒包装模式,每袋种子都有数字身份二维码,方便农户查询真伪和进行溯源。

  在九圣禾农业科技产业园的种质资源库,一袋袋种子整齐码放在货架上,这里保存着该公司目前拥有的小麦、棉花、玉米等品种资源6000多份,各类育种材料3万多份,是除新疆农科院种质资源库外全疆库容规模最大、保存数量最多的种质资源库。在另一座低温种质资源库里,还“冬眠”着6000多份品种资源,其中种子最长可保存50年仍可进行种植。

  “种质资源是农业的‘芯片’,是种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了种质资源库,才能保证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改良利用。”该公司种质资源部经理郭建强说。

  在产业园另一块种满玉米的试验展示田里,九圣禾研究院生物育种实验室经理张宇告诉记者,这块田里有试验品种5033个,其中新品种213个。该公司已经与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国内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还得到国家和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先后主持承担了农业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科技创新工程等十几个项目。

  九圣禾研究院作为九圣禾公司研发创新的实体,实现了自主创新的新突破。目前,九圣禾公司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种子品种141个,包括小麦品种45个、棉花品种23个、玉米品种73个,其中56个品种取得自主知识产权。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求“打好种业翻身仗”,这无疑给九圣禾公司这样的种业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我们将充分运用国家优先发展农业的好政策,依托新疆良好的市场基础,稳步做好全国市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开拓中亚市场,不断做强做精种业。”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文玉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