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党旗火红 日子红火——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9团2连党支部

2021年07月22日 1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近日,一个好消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9团2连传播开来:2连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年来,兵团第五师89团2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实际,创新“党建+”模式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火红的党旗引领群众过上越来越红火的好日子。

  增强凝聚力

  “党建工作做实就能赢得民心,做细就能增强凝聚力。我们将继续带领各族职工群众踏踏实实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兵团第五师89团2连党支部书记杨忠华说,2连党支部把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建立并完善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把每名党员和职工都凝聚到连队发展中,使党支部成为带动连队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7年底,2连作为兵团第五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试点单位,选举产生了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和连队管理委员会。2018年,2连建成87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配备有党建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综治中心、党支部会议室、妇联之家等,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有效保障和一体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职工学习常态化。

  “我们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狠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加强连队‘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和后备力量建设,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持续提升。”杨忠华说。

  拓宽致富路

  2连职工王举生天天在“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忙碌。自从王举生加入合作社,每月都有上万元的分红,“去年合作社效益好,我拿到了46万元的分红,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今年好好干,还能有个好收益!”王举生说。

  “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由党支部领创、面向全连职工吸收社员入股的合作社。合作社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民主管理、权利平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发展养殖业,特别是“支部引领、能人牵头、职工参与、自主创业”的模式让职工群众吃了“定心丸”。

  2连党支部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所思所想,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走出一条“现代化规模养殖+二三产融合发展+劳务工资+土地流转经营+入社投资”相结合的多元增收致富路。同时,积极开展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4个,连续3年为10户低收入家庭固定分红1.2万元,为10名残疾人固定分红1万元,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提升幸福感

  近年来,2连党支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消耗,恢复和提升连队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积极推进美丽连队建设,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让新时代美丽乡村有产业、有故事、有乡愁、有品位、有回忆、有愿景。”杨忠华说。

  2020年,2连拆除47户土木结构危旧房屋,进行了重建,打通巷道30条,硬化连队主干道路7公里,种植果树近千棵,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同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实行“门前三包”卫生管理责任制,统筹开展道路清扫、垃圾清运、连队容貌整治,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后,我们要不断提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征程上创造新成绩。”杨忠华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