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铁公机”织密旅游网络 来新疆玩越来越方便了

2021年07月22日 1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7月的新疆,景色优美,瓜果飘香。“铁公机”(铁路、公路、民航)各显神通,或打造新线路,或推出新产品,助力新疆旅游。游客乘专列、打“飞的”、自驾游,来新疆旅行越来越便利。

  旅游推动了“铁公机”的创新发展,“铁公机”的创新促进了旅游进一步繁荣。

  民航:

  “航空+旅游”受青睐

  目前,“万人游阿克苏”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为当地吸引来一批又一批游客。

  今年3月,阿克苏地区启动这项活动,计划组织1万名游客通过阿克苏机场和库车机场抵达阿克苏,将机票、地接打包形成产品,实施“一站式”套餐服务,一年四季开展不同主题的旅游活动。

  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聂萍介绍,自6月26日起,乌鲁木齐航空开通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喀纳斯”往返航线,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

  阿勒泰地区按照“干线飞全国、支线飞全疆、通航飞景区、直升机飞乡镇”的格局,组建阿勒泰航空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推进航线补贴政策,实现了与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疆内8个城市和北京、西安、重庆等国内3个城市直飞或经停,还引进1家通航公司进驻阿勒泰,“通航+旅游+X”项目扎实推进,直升机滑雪、低空游览以及短途运输正式上线。

  “争取把阿勒泰的各个景区景点都串起来、飞起来。”聂萍说。

  公路:

  精品线路成网红

  新疆有优质的自驾资源和公路资源。2020年度“中国之路”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中,新疆“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等3条线路入选。伊昭公路、独库公路、S101线、塔莎古道、盘龙古道等,也都是有美景、有故事、有流量的网红公路。

  “如果把单个的景区景点看作一颗宝石,那么这些公路就是一颗颗宝石穿起来的项链。”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从5月到现在,我们接待了50多家踩线的旅行社,有1300多名游客参加了‘G219宣传大使’活动,来新疆体验G219线的美景。”

  新疆新建道路上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设“新疆礼物”柜台,摆放旅游示意图,提供旅游线路咨询服务;有的服务区新建观景台,增建停车场,设立绿色环保垃圾桶和便民公厕等,提升自驾游游客的体验感……“交通+旅游”为游客提供了“美在公路、美在服务”的全新体验。

  铁路:

  主题专列品牌化

  列车“公交化”开行、乘高铁快旅慢游、旅游专列游遍全疆,新疆旅游和铁路部门不断深化交旅融合,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今年我们计划开行121列旅游专列。截至目前,已经开行46列。”7月18日,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

  除了南疆专列、北疆专列及南北疆大环线专列,该公司今年还推出石河子、富蕴、塔城等7个方向的红色旅游专列产品;新增乌鲁木齐—达坂城“情定达坂城”徒步1日游专列等,为周边游客周末游提供更多出行选择;根据热点推出“杏运之旅——找寻那拉提养蜂女”4日游、“可可托海牧羊人之旅”等产品。

  “4月至7月,我们连续推出伊犁杏花游、伊犁薰衣草游、伊犁油菜花游等13趟旅游专列,采取‘公交化’运营,为游客提供更大选择空间,进一步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黄庭奋说。

  乌鲁木齐金博欢国际旅行社组织了“兵团儿女心向党坐着火车游兵团”“人民红号”红色旅游专列活动。该社总经理周金说:“首团非常成功。我们计划将专列路线覆盖兵团主要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把兵团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有机串联起来。”

  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旅游专列35列,累计接待旅客9773人次;国铁集团其他局集团开行入疆专列97列,累计运送进疆旅客64932人次。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