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论努力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

2021年07月24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本报评论员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就要深刻认识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折不扣地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努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已与全国人民一道胜利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地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形势判断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方向和重点,聚焦新疆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助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努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问题、突出重点工作。要坚持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助力受援地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保持规模、优化结构、创新方式,进一步总结“组团式”援疆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展领域,实现资源广域整合、帮扶系统发力、效能整体发挥,同时选好用好援疆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务实推进产业援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产业协作和项目布局,在支持受援地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造血”功能。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努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近年来,通过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援受双方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今后还要不断拓展深度,推动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并尽可能向基层、向农村倾斜,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信念之火、精神之光,激发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伟大力量,以推动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