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以优良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法规处处长张玉龙

2021年07月24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让企业和百姓收获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更让新疆这片投资热土活力涌动——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回望过去,自治区采取了哪些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展望未来,自治区又如何进一步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向营商环境要高质量发展动力?近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法规处处长张玉龙。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一个地方吸引企业、吸引投资、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张玉龙说,今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在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自治区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和应用,推进项目线上审批。投资项目在线平台与“信易贷”平台联通,推送项目6万余个,加强金融对接服务,为企业投资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加快在线平台升级改造建设与系统运维,为推进投资项目线上审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截至7月13日,平台共收到申报相关审批事项项目83185个,其中符合受理条件、通过平台受理的67613个,目前已办结65268个,办结率96%。

  自治区还加快信用信息地方立法进程,提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成效,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和信用中国(新疆)功能。目前,《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已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行政立法工作计划,正在按照立法程序加快推进立法进程。截至7月18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累计归集入库各类信用信息约4480万条,其中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51万余条。

  张玉龙介绍,在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方面,坚决避免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制定出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的通知》,明确自发文之日起,全面清理取消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环节、建筑区划红线接入工程及其他各类向用户收取的不合理收费;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和清理规范城镇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相关文件。

  新疆“信易贷”平台作为政银企聚力高质量发展的桥梁,自去年12月8日上线以来,通过不断提升平台功能,提高融资效率,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6月15日,平台上已有29家银行机构及其862家分支机构发布各类信贷产品434款。与此同时,已入驻中小微企业9364家,覆盖全疆各地(州、市)。平台已成功促成145家银行授信1325笔,共计约22.35亿元;86家银行成功放款470笔,共计约13.71亿元,涉及科技、餐饮旅游、纺织服装、林果业等领域。

  “我们全面落实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政策,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共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势产业发展。”张玉龙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张玉龙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好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后续立法进程,组织开展好自治区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继续做好政务失信信息的归集与公示,加大政务失信信息归集力度,动态更新我区“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深度释放降费红利,为企业减负,为市场赋能,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