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看到了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

——在华外籍教师来疆考察访问

2021年07月24日 1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在访问农户时,我从农民表情上感受到他们的笑容是自然散发出来的。”7月20日,西南民族大学韩国籍教师文相现说。5天的参观考察,他看到了中国政府如何努力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团结在一起,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7月16日至20日,来自美国、芬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在我国部分民族院校任教的外籍教师参访团来新疆考察访问。参访团先后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乌鲁木齐市参观访问,亲身感受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发展。

  在喀什参访的两天里,参访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喀什大学、喀什馕产业园、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并走访了村办企业、普通维吾尔族群众家庭,亲身体验新疆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中央民族大学芬兰籍教师文德说,无论是对老城区的改造还是补贴农民建安居房、发展庭院经济,政府都投入了巨大资金,这让他看到了中国政府持续关注和改善民生的温度和力度。穿行在喀什古城,就像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他从中感受到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见证了中国的文化自信。他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还未完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中国各地的人能来此游览,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作为一个跨文化研究学者,他认为,看待异域文化应该多视角、多维度,这样才能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他会建议更多的人来看看真实的新疆。

  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街道上嬉笑打闹的孩童、广场上起起落落的鸽群……18日上午,参访团成员漫步和田团城街头,忍不住驻足观赏街景,纷纷拿出相机和手机,不断记录眼前的这一切。中央民族大学日本籍教师吉田理华说,一路走来,无论是参观喀什古城还是和田团城,政府改造当地居民居住条件的能力值得肯定。更为可贵的是,各项措施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做到“修旧如旧”,充分体现了新疆重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事实。

  19日下午,参访团来到乌鲁木齐,首站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中央民族大学美国籍教师王涉远说,恐怖分子在中国造成了如此严重的破坏,在美国却很难看到真实的报道,中国为打击恐怖主义采取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在实地参访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后,他评价中国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问题方面做得非常好。

  参访团还先后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感受新疆风土人情和多元文化,赴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参观,并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就有关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宗教活动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参访,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无论是宗教活动场所完善的硬件设施,还是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学生学习《古兰经》等,都能看出中国政府对新疆穆斯林群众的关心,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和保障。所见所闻完全与一些西方媒体散布的“新疆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等报道截然相反。真实的新疆和谐稳定繁荣美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