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旗袍和艾德莱斯绸在南疆小村相遇 全村的妈妈都变漂亮了

2021年07月26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

  “工作队的同志说,要邀请设计大师来咱村培训。我们要加把劲,把手艺学精,努力争取做设计大师设计的衣服!”7月12日,马力牙木·吐迪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姐妹们,裁缝店里顿时响起欢呼声。

  马力牙木是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公认的“时尚达人”。

  不久前举行的村文化大院挂牌仪式上,一群身穿艾德莱斯绸旗袍的妇女在乡村大舞台上款款走秀,惊艳了全村。设计和制作这些服装的,就是马力牙木和她店里的姐妹。

  马力牙木从小就喜欢针线活儿。十几年前她跟村里的老裁缝学了手艺,后来又去县城和阿克苏市参加了服装制作培训班。2012年,马力牙木回到村里开起缝纫店。“头几年生意很淡,都是些修补的活儿,收入也低。”她说。

  这几年,新风吹,南疆变,村民的观念变了,来店里定制服装的客人多了起来。艾德莱斯绸是马力牙木最喜欢使用的面料,用艾德莱斯绸设计旗袍她最拿手,村民也最喜欢。

  临近中午,店里依然忙碌。“把阿曼古丽的旗袍腰身再收一下,她家下周要办婚礼,要快些。”“这条裙子有些素,给客人建议一下,在领口加些艾德莱斯绸或刺绣的装饰。”马力牙木一边给姐妹交代,一边穿针走线。由于特别忙碌,马力牙木“冷落”了给她送午饭的女儿。“同学们说,我妈妈把全村的妈妈都变漂亮了。”12岁的娜孜热·阿布都米提骄傲地说。

  再屯古丽·依马木尼亚孜是马力牙木的老顾客,今年夏天她定做了一件艾德莱斯绸旗袍、两条连衣裙,还给丈夫定做了一件带刺绣图案的衬衫。“现在参加村里的活动、婚礼等,很多姐妹都穿着她店里做的衣服,时尚又大方。”再屯古丽说。

  “村里7位会缝纫的妇女陆续到马力牙木的店里工作,每月能拿到稳定的工资。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先后开了5家缝纫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苏盖提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张瑞华说,“我们正联系著名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来村里给大家上课,并和她们达成初步协议,只要村里缝纫队伍的技术过关,就能承接制作她们设计的服装。”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