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温暖“长征路” 幸福“同心圆”——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党委

2021年07月26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蔡晓青

  “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荣誉,我们都感到无比振奋。迈上新的征程,长征社区要继续深化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7月25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芳说。

  共建:壮大“朋友圈”

  刘芳介绍,高效的社区治理,得益于这几年长征社区探索形成的“一核多元、一线到底”的组织架构,让社区党组织成为联结辖区内各级组织的核心。

  纵向上,长征社区探索形成了“社区党委—片区网格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责任区”联动体系,将社区所辖居民楼、商铺划分为4个片区网格、单元和责任区。

  横向上,长征社区把辖区物业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纳入网格内,将党建、综治、城管“三张网”融合为共建“一张网”,吸收9家辖区单位的资源力量,形成社区“大党委”。

  刘芳介绍,长征社区“大党委”已有近20年的历史,探索形成了区域化党建联抓、社会治理联控、社区服务联做、困难群众联帮、公共环境联治、文化活动联办、平安成果联享的“七联”区域共建模式。实现了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让社区治理打破了行政单位间的壁垒,变“独角戏”为“群英会”。

  近年来,长征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依托高效协同的组织体系,共为社区居民解决综治、基础设施、居民纠纷、急事难事等各类问题2000余件,赢得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共治:唱响“大合唱”

  全疆第一支社区义务联防队就诞生在长征社区。1998年,社区义务联防队成立之初只有9人,截至今年5月底,这支队伍已经增加到60余人。

  今年以来,长征社区将原来的社区义务联防队“升级”为“红色星火长征”“橙色平安长征”“绿色健康长征”“金色炫舞长征”“蓝色情暖长征”5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公共就业指导、文体活动等120余项服务,参与过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超过社区居民总数的60%。

  6月13日,居民周克兰反映42栋楼房后就有公交站台,但要绕过栅栏多走15分钟才能到达,居民出行不方便。第二天,社区党委立即研究,筹措4万元资金,联系有焊接专业技术的志愿者,仅用2天时间就为居民打开了一扇方便进出的“利民门”。

  社区党委还建立完善志愿服务5项管理制度,每个月都会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召开“共治会”研究。仅去年以来,长征社区就解决群众诉求560余个,很多居民提出的建议,也纳入了社区治理的长效机制中。

  “党建引领让基层治理有了新的生命力,组织搭好台、党员群众一起唱戏,千万颗‘真心’汇聚,共同造福一方百姓。”对于社区共治的“命题”,刘芳这样阐释。

  共享:画出“同心圆”

  长征社区实行党组织、党员“双报到”,设定服务岗位,实行积分管理。每年初辖区各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年底评比表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些“红细胞”活跃在社区,热心为群众服务。心理咨询师李万春在社区开办心理咨询室、“草根”宣讲员王建选常年投身政策宣讲、文艺骨干买买提·尼亚孜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金牌”主持人……近年来,社区的“红细胞”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000余人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长征社区党委号召47名在职党员与社区工作者一道,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购买药品、心理辅导等服务,对52户困难家庭建立台账,每日必访。社区创新的10余项关心关爱机制在全市推广。今年,长征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获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通过深化“共建共治共享”,长征社区为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走出了温暖“长征路”,画出了幸福“同心圆”,让社区群众温暖满满、幸福满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