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为全面小康加装“精神芯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④

2021年07月26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在电子书、手机等数字化阅读日渐普及,网络购书非常便捷的当下,新疆首家三联韬奋书店却于近日落户乌鲁木齐。这让很多读者感到惊喜,因为这不仅体现了实体书店、纸质书籍在沉浸式阅读、深度阅读上具有的突出优势,也展现了乌鲁木齐打造书香社会,为全面小康加装“精神芯片”的信心和巨大潜力。

  近年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都出现大量地标式网红书店,而新疆也同样不乏阅读的网红打卡地,乌鲁木齐班的书店、左边右边书店等潮流书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如今三联韬奋书店的落户,又为乌鲁木齐增添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在数字化浅阅读和网络购书的冲击下,实体书店为何能逆势而上?相比较买书与卖书的“1.0时代”,如今“2.0时代”的实体书店早已经不是单纯的卖书,“书店+”模式成为主流,实体书店已逐渐变成一个集书籍销售、文创展卖、茶歇服务、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虽然实体书店运营模式在改变,但读者对传统纸质书籍、沉浸式阅读、深度阅读的热情并未改变,这是阅读的精髓。从这些方面来看,读者内心强大的精神需求以及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市场蓬勃发展,都是让实体书店逆势而上的重要原因。同时,让环境优美、阅读感受更好的实体书店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给生活增添幸福砝码,这是实体书店存在的深远价值,也是全面小康的生动注脚。

  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实现精神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今年全国两会上,“全民阅读”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全民阅读,离不开实体书店的建设和有效服务,实体书店提供的高质量阅读服务,也为建设书香社会提供了有效载体。从某种意义上说,实体书店体现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价值远超商业价值。

  高质量的阅读,将会赋予我们豁达睿智、自信从容的奋斗姿态,为我们注入更加笃定刚毅、雄浑强健的前行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阅读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方式,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构成。而镶嵌在城市角落的大小实体书店,犹如一枚枚闪亮的“精神芯片”,为文化润疆和全面小康释放着不容低估的能量。

  阅读是实现精神小康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不仅要发家致富,还要诗书传家,只有通过精神修炼,我们才能在未来点燃更多梦想之光,并在精神小康中获得更强大、更澎湃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乌鲁木齐各大网红书店持续火热,一些小型的书吧、书咖也在升温,这些加装在全面小康里的“精神芯片”,将为我们生活的城市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带动更多人在阅读中滋养灵魂、觉醒思想、提升自我,为凝聚社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