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块馕 一生情

2021年07月26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10年前,徐磊到霍城县公安局大西沟边境派出所报到,路上大巴车坏了,同车的哈萨克族男孩阿合力别克·多力坤别递给饥肠辘辘的徐磊一块馕。一块馕结下的情谊,成就了一段兄弟情……

因馕结缘 多了一个兄弟

7月15日一大早,徐磊带着兽医来到阿合力别克家,对着阿合力别克的母亲说:“阿帕(哈萨克语:妈妈)快来,该给小羊打针了……”得知羊还得再打几天针,他给兽医交代好,就赶去上班了。

看着徐磊匆忙离去的背影,阿合力别克再一次感慨:自己是多么幸运,因为曾经的一个小小举动,让生活里多了一个爱他、护他的好哥哥。

阿合力别克是家中独子,13岁那年,父亲因车祸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母亲身上。为了生计,母亲外出打工,他和奶奶照顾父亲。

尽管生活拮据,可天性乐观的阿合力别克还是天天乐呵呵地逗父亲和奶奶开心。16岁那年,他在伊宁县办事回家的路上,结识了同车的徐磊。从此,这个大他6岁的哥哥成了他家的守护者。

回忆当初相识的情景,阿合力别克说:“当时车坏了,等待的时间挺无聊的,我从小就爱唱歌,边等师傅修车边唱歌,坐在我旁边的大哥哥徐磊喜欢听我唱歌,还给我鼓掌,我和他聊得很开心。当时我们都饿了,我就把带的一块馕分给他一半,他坚决推辞。我说‘吃吧,我们是兄弟’,听到这话后他就高兴地吃了。”

徐磊到单位安顿好后,找到了阿合力别克家。“当时下着雪,推开有些破损的房门,我惊呆了,没想到屋子冰冷,他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奶奶和他。”徐磊决定帮助这家人。

为情守护 相亲相爱一家人

这之后,不管工作有多忙,徐磊总会抽空去阿合力别克家看看,发现家里有什么缺的,他会及时帮忙置办。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10年。

阿合力别克渐渐长大,可以照顾家里了。徐磊工作更忙了,可再忙,他也不会忘记去看阿合力别克的父亲。他已经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亲了。

阿合力别克也时时惦记着哥哥。有一天到了饭点,阿合力别克去派出所看哥哥,发现执勤回来的徐磊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看着满脸疲惫的哥哥,阿合力别克买了一份饭放在桌子上,悄悄地离开了。

徐磊的老家在四川,妻儿都在老家,新疆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而阿合力别克则是他的亲人。

2018年3月,妻子车艳霞来疆探亲,徐磊工作忙,没办法去接机。得知嫂子要来,阿合力别克高兴极了,赶到机场将嫂子接回了家。

拌面、抓饭、手抓肉,阿合力别克用心地给嫂子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新疆美食。车艳霞在和阿合力别克的父亲握手时,发现老人的手很凉。细心的她回到四川后,给老人寄来暖手宝、按摩洗脚盆、衣服等。而阿合力别克会在自家的杏子成熟时,挑最甜的杏子寄给嫂子。

珍惜情谊 惟愿幸福美好

2018年6月,阿合力别克的父亲多里坤别因脑栓塞需要住院治疗,他担心医疗费,怎么说都不愿意去治疗。“生病怎么能不治?再说了,现在政策这么好,医保报销也很快,钱不够,不是还有我吗?”徐磊不顾老人反对,将他送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

住院期间,徐磊给老人买来各种营养品,还特意请假照顾老人直到出院。随后他又带着老人去附近景点游玩。这之后,只要几天没看到徐磊,多里坤别就会让妻子给徐磊打电话。

徐磊和阿合力别克之间的情谊也感动了徐磊的同事,在多里坤别住院期间,大家自发组织捐款慰问。

让弟弟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是徐磊最大的心愿。这10年间,在徐磊的鼓励与支持下,在霍城县大西沟乡上村村委会帮扶下,阿合力别克开始发展养殖业和庭院经济。现如今,他家的院子里瓜果飘香,羊圈里羊儿成群。

望着越发成熟能干的弟弟,徐磊说:“我很珍惜这份情谊,希望弟弟一家生活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