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强农惠农 ——访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徐万里

2021年07月26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贺江

  今年初,自治区制定实施《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什么作用?记者专访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万里。

  “耕地地力就是耕地的基础生产力,通俗地讲,就是一块土地能产多少小麦、能产多少棉花的能力。”徐万里解释说。他长期从事低产土壤改良与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是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

  他介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通过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承包了耕地,并保护好耕地质量的所有农户实行补贴的一项扶持政策,属于普惠制,补贴对象为所有合法的实际农业种植者(含农场职工),补贴资金一次性直接补贴到农户。

  3月16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报的2020年新疆耕地质量等级情况显示,新疆耕地中低产田占比达72.56%。徐万里说,在新疆,受地理位置、地形和气候条件影响,生态环境脆弱,耕地质量和地力水平低,加强耕地地力保护和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徐万里介绍,我区历来重视耕地地力保护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专项工作,从2005年开始在全疆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工作,2008年开始进行耕地地力评价工作。这两项工作投资力度大、持续时间长,对于摸清我区耕地地力基础数据,提高科学施肥水平,保护耕地地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配套相关项目和补贴政策,鼓励引导农民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其中,相关政策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以货币形式直接补贴给农民,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项强农惠农政策。

  “2018年自治区冬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从每亩100元提高到每亩130元,2019年又提高到了每亩180元,2020年冬小麦补贴再次调整,提高至每亩220元。”徐万里举例说,这些专项工作和配套项目,特别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实施,推动了“藏粮于地”战略目标的实施,遏制了耕地“非粮化”和“非农化”。

  这一政策的实施,对我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有什么作用?

  “一方面,推动了农民主动保护耕地地力,在实现稳产丰产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对于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徐万里说,通过几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和结构调整,不断加大冬小麦和青贮玉米等补贴的力度,引导农民种粮发展畜牧业、调整产业结构,有利于我区“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战略稳步实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