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记】哈力木拉提·玉苏甫江:开办农家乐 奋斗有方向

2021年07月27日 10: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绿色凉棚下,一顶顶白色布幔搭建的帐篷内置简雅的座椅,浪漫而温馨……”近日,走进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四组的幸福村农家乐,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幸福村农家乐是哈力木拉提·玉苏甫江和两个朋友合伙经营的。2017年,哈力木拉提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上班1年后,一心想闯出一番事业的哈力木拉提辞职做了一名农村劳务经纪人,组织农民外出务工。

  农忙时,哈力木拉提忙得团团转;农闲时,他却没有合适的事情干。于是,哈力木拉提萌生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并告诉两个朋友,得到朋友的赞同与支持。今年4月底,3人来到阿伦渠村租下一户院落,准备开个农家乐。

  “墙皮大面积脱落的墙面,坑坑洼洼的泥巴院子,几根歪歪扭扭的木棍随意搭建的葡萄架……”哈力木拉提打开手机里的照片,介绍院落租用前的环境。

  为节约资金,哈力木拉提与朋友自己动手粉刷房屋,铺砖整理地面,修建花园。“不算人力成本,一共花了12万元,没有超出预算。”哈力木拉提笑着说,装修这点活不算啥,春天栽种辣椒苗,秋天摘辣椒、番茄等农活,都是他们3个人与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干的。

  农家乐的装修风格很关键。哈力木拉提到周边县市的农家乐取经学习,在网上查阅农家乐装修样式。“农家乐装修风格不能失去农村的特点,而且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哈力木拉提说,要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舒适的环境,也要吸引周边县城和邻村的人们来消费。

  6月18日,幸福村农家乐建成投入运营。“蔬菜是乡亲们自己种的,鸡、羊都是村民们养的,顾客看上哪只抓哪只,每天营业额都在5000元以上。”哈力木拉提说,农家乐挣钱了,还能帮助乡亲们,这是最开心的事。

  为了让农家乐的饭菜更可口,哈力木拉提高薪聘请了一名大厨,他和两个合伙人负责给客人们端茶倒水、刷盘子、洗碗。“这里环境非常好,3个小伙子吃苦又能干,给我们村的年轻人带了个好头。”村民迪丽努尔·肉孜说。

  “投资农家乐,我们没有找家人要一分钱。”哈力木拉提说,“农家乐,让我找到了奋斗的方向。我们3人已经商量好,今年秋季农忙时还要带着乡亲们去干活。我们再存点钱,争取明年把租的房子买下来,进一步扩大农家乐规模。”

[责任编辑: 廖映月 ]